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5 12:06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加工處數位科技生態系 輔導廠商數位轉型

點閱數1778
辦理新創企業財務、稅務經驗分享交流活動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下稱加工處)積極協助區內事業推動智慧營運發展,近年逐步輔導元泰發實業有限公司(下稱元泰發)電池模組生產製程導入數位科技、輔導勝強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勝強科技)、仲鈜科技獲得數位轉型商機合作機會等,今(108)年加工處數位轉型輔導團隊共促成9案次智慧製造等智慧營運面合作案,預估累計合作金額約1,102萬元;同時輔導加工區廠商申請政府補助資源共14件,預計獲補助金額將達3,100萬以上,促成廠商擴大投資金額超過1億元。
【數位轉型顧問輔導】
加工處表示,近年攜手資策會共同輔導加工出口區廠商數位優化與轉型,目前加工處推動數位轉型著重生產流程智慧化,即屬智慧製造。在智慧製造輔導案例中,位於高雄臨廣園區的元泰發,自105年開始,透過加工處數位轉型輔導團隊的輔導,開始投入電池循環壽命預測、電芯自動檢測分級設備等研發專案,106年更進一步導入資策會大數據分析技術和高雄軟體園區(簡稱高軟園區)廠商的數位科技能量,成功輔導元泰發於今年度完成國內第一條「智慧化高階電池模組組裝生產線」,將原本作業生產效率提升10%、良率提升至99.9%,預估來年訂單,營業額將可成長20%以上,大大提高了元泰發的國際競爭力。
另外除了技術面的輔導之外,輔導團隊也分別輔導位居全球前兩大之一的高爾夫專業代工製造商-明安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專注高精度金屬件加工服務的宇隆科技獲得工業局第5屆潛力中堅企業獎項之肯定,加工處表示,上述二家企業皆擁有獨特性與關鍵性的技術,因此獲得潛力中堅企業之殊榮乃實至名歸。
【培育新創事業發展】
在協助具數位科技能量的新創事業發展部分,加工處以製造業的數位轉型需求,結合新創事業能量等方式進行推動,一來可協助新創事業獲得商機;二來亦可滿足產業數位轉型的需求,今年度成功輔導勝強科技、仲鈜科技等,具備AI檢測和智慧排程技術的新創公司,獲得數位轉型商機合作機會,同時也輔導富比庫、福氣科技和勝強科技,獲得人才技術提升及出題解題相關資源,有利於新創事業順利發展。以勝強科技為例,該公司是在高軟園區的創新創業生態系下所孕育而生的新創公司,該公司創辦人曾服務於南部傳統機械加工業,具多年機械加工業客製化生產管理系統開發經驗,熟悉機械加工業現況與問題。今年經由加工處輔導,投入「智慧產線排程系統」研發計畫,並獲得高雄市SBIR補助,研發成果可解決機械加工業者在生產流程方面所遭遇到的共通性問題,達到工單交期有效管理,並提高產能的利用率,以提升機械加工業的競爭力,預計3年內幫助勝強科技營業額成長3倍以上,並新增一倍的就業人數,以擴大公司營運規模。
【國際市場拓展與招商】
今年度除了輔導加工區區內事業推動數位轉型商機之外,加工處亦積極協助區內事業拓展國際商機,因此自107年起連續2年率領園區廠商籌組日本市場拓銷團赴日拓展商機,108年除了參與「2019東京新價值創造展」CEO商談會,並辦理「台灣加工出口區投資說明會」,以及透過參訪當地企業等方式,讓更多日本企業認識我國加工區的優勢及園區企業的強項,藉以強化臺日雙方產業之交流,尤其是「臺灣加工出口區投資說明會」現場,多家日本企業表達對投資臺灣的高度興趣,其中多摩地區的某家信用銀行會後立即表示,將率領該地區企業來高雄考察加工出口區的投資環境。在「2019東京新價值創造展」的CEO商談會,累計約有60家企業親赴現場與加工區廠商洽談合作事宜,估計一年後商機金額將超過新臺幣5千萬元,相較去年明顯成長。本次參與CEO商談會的廠商代表佳凌科技董事長劉嘉彬表示,公司已連續2年報名參加加工處舉辦的日本市場拓銷訪問團,已逐漸顯現成效,感謝加工處實質協助佳凌科技拓展日本市場,期間不僅能觀摩日本企業的先進技術及企業經營管理策略,也能與潛在合作對象進一步洽談,讓佳凌科技未來布局日本市場更具信心。

發言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趙建民 副處長
聯絡電話:(07)3611212轉801、0928306857
電子郵件信箱:min@epza.gov.tw

業務聯絡人:第三組投資科賴祈妃
聯絡電話:(07)3611212分機315
電子郵件信箱:chifei@epz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