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6 16:53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減煤、降載、減排三管齊下 全年燃煤電廠排放下降才是事實

點閱數929
針對近日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參選人批評台電用煤量大增,台電今(6)日向全民報告,台電「力推減煤、降載及減排」,三個「力推」展現環保決心。不管是台中電廠用煤量還是台電所有燃煤電廠總用煤量,今(108)年都比去(107)年下降,台中電廠今年更是大減300萬噸,這代表減煤的方向已經確定。台電今年也擴大降載,減發度數屢創新高。此外,台電不只源頭減煤,更「從頭顧到尾」,電廠管末減排也努力做到更好,今年相較於104年台電所有燃煤電廠排放量減少40%。台電再次強調,燃煤電廠各種改善作為最終反映在減排的成果上,呼籲各界正視台電在減排上已有重大進展,也呼籲各界勿以選舉語言抹滅台電一路減排的努力。

台電說明,台電三個「力推」,盡心盡力協助改善空氣品質。首先,台電力推「減煤」。

台電表示,今年因為供電情勢改善,台電配合地方政府要求,持續自主擴大減煤。以台中電廠為例,今年用煤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較台中市政府106年核定之許可使用量還少了300萬噸。不只中火,台電所有燃煤電廠總用煤量今年也比去年下降許多,這代表了減煤工作已可見成效,台電也將繼續按部就班推動。

其次,台電力推「降載」。

台電指出,今年9月進入空污季以來,台電所有火力電廠降載減發度數屢創新高。9至11月共降載480次,減發58.63億度,為去年同期的4.1倍,更令人振奮的, 單這3個月降載減發度數,就超出去(107)年一整年減發度數58.29億度。

第三,台電力推「減排」。

台電表示,行政院環保署已透過權威學者之調查研究,證實火力電廠並非造成空品不良的元兇,然而為了友善環境,台電持續推動各火力電廠減排措施,並堅持要「從頭顧到尾」,減煤很重要,但台電認為管末處理更重要,也更有效。以台中電廠為例,自營運以來已投入139億元資金執行防制設備改善。106年起更投入431億元推動空氣污染控制設備工程,並興建室內煤倉。台電堅持採用當時最佳可行技術,就是希望能夠加強管末處理,讓排放越來越少,同時也兼顧穩定供電。

台電強調,林口及大林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發電行列後,再加上其他機組持續強化環保設備,以及減少用煤量,因此包括台中電廠在內台電所有燃煤電廠的總排放也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預估今年台電所有燃煤電廠總排放量將較104年下降了40%。排放一路降,便是台電盡心環保的具體展現。

台電鄭重表示,樂見候選人討論能源議題,但呼籲各界正視台電努力已有成效的事實,更希望藉此機會讓各界知道,減排不是只有減煤一途,使用高效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並採取最新防治設備與技術,同樣能讓排放下降,這正是台電努力的方向。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