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6 17:14
能源局

能源政策要理性討論 核能無法解決問題

點閱數869
新聞澄清圖-新聞澄清
有關國民黨今(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能源政策,經濟部表示,國民黨對台灣電力的論調依舊是「核能唯一」。台灣這幾年推動能源轉型已見成果,包含供電狀況大幅好轉、電價穩定也處於近年相對低點、台電今年空污排放總量更將較2015年大幅降低45%,除此之外,光電裝置容量及發電量攀升、第一座離岸示範風場也已完工。經濟部呼籲國民黨理性討論政策,如果只是把希望放在無法在台灣社會形成共識的核能,只會讓能源政策走偏。

經濟部首先抨擊國民黨出席代表連去年自己政黨提出的公投主文都搞不清楚,怎麼理性討論政策!經濟部指出,去年國民黨提出的公投第七案主文是「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今天國民黨記者會出席代表竟然說成「每年減煤1%」,「誰不尊重公投結果答案很清楚!」

經濟部也對中火爭議提出數字說明,事實是台中市府106年核可的許可證規定就是生煤年用量1600萬噸,台中電廠較台中市政府核發許可證之許可使用量是大減300萬噸,多燒百萬噸不是事實。

針對黃士修提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能源政見要在2035年達到50%化石能源、50%的綠能與核能。經濟部也表示,這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國民黨終於承認政府目前的再生能源推動目標可以達到;另一種可能就是國民黨打算要蓋更多更多的核電廠,在核廢料無處可去的事實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國民黨一再指稱政府忽視公投結果,經濟部再次澄清2018年底能源相關公投案都已依照公投結果執行。同時也再次協助國民黨回憶當時公投第16案主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本部已依照公投主文要求,公告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

針對記者會中提到區域供電不均的問題,經濟部表示,北部地區近年來,已經陸續加入新機組包括林口新1至3號機(共240萬瓩)、大潭複循環7號機(60萬瓩)等,目前北部用電已朝供需平衡目標邁進,北送電力已逐年降低,未來北部地區還會有新機組上來,包括大潭電廠8號及9號機,以及協和新1機,北部供電將更趨平衡。經濟部也建議國民黨與其寄望不可行的核能,不如務實支持能源轉型,更可強化北部區域供電均衡。

經濟部說明,台灣不缺電早已是事實,在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下,最低備轉容量率從105年的1.64%,提升至108年6月天天亮出備轉容量率10%以上的綠燈,只要一步一腳印持續推動再生能源設置及擴大燃氣機組,長期備用容量率可維持15%以上,確保供電無虞。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推動能源轉型也不會造成電價大漲,目前電價公式設有調幅限制(3%)及電價穩定機制,可以減少對企業及物價之衝擊,即使電價調漲,政府會確保基本民生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調漲,並依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用電三項原則辦理。

至於離岸風電價格部分,經濟部也再次澄清,我國的離岸風電價格跟過去相比,並沒有比較貴,跟國外比也不會比較貴。從歷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來看,過去的費率曾達到5.7元,甚至比今年的躉購費率5.5元還高。同時跟國外相比,英國的初期躉購費率5.5~7.5 元,德國的費率為5.1~6.9元,台灣則是5.5元,先躉購後競價也符合國際經驗與趨勢,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各界關心的空污議題,經濟部強調,PM2.5主要來源並非電力業,本部同理心推動電力業空污改善,透過少用比較舊的燃煤機組,多用低污染的天然氣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的「汰舊換新、減煤增氣」模式,透過發電結構調整、機組汰舊換新及各項空污改善措施,台電公司空污排放量預期可較2015年減少將近45%。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大景專門委員
電話:02-2775-7711、0920-789-963
電子郵件信箱:djlin@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