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9 16:55
能源局

燃煤發電占比在降,空污排放量降更多,不該把努力打成謊言

點閱數904
圖1
有關聯合報今(9)日社論質疑政府減煤政策,經濟部表示,我國燃煤發電占比將持續下降,過去燃煤占比多在47%以上,今年可望降至44.4%,2025年更預計可降至27%。針對民眾關心的空污排放量,也在台電努力推動空污改善措施下,今年將可較2015年大幅降低45%。媒體不應輕率使用謊言兩字來抹滅政府推動減煤的努力。

經濟部表示,減煤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能源轉型主軸,但各國會依據自身條件、資源稟賦來考量推動減煤的步驟。經濟部進一步指出,能源部門的減碳責任在於推動發電結構的低碳化,也就是降低每度電的排放量。未來發電配比將多用綠能、燃氣發電的潔淨能源,預計2025年電力排放係數可較2016年下降26%。

針對各界關心的空污議題,經濟部強調,PM2.5來源眾多,電力業並非主因,但本部秉持同理心推動電力業空污改善,透過少用比較舊的燃煤機組,多用低污染的天然氣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的「汰舊換新、減煤增氣」模式,透過發電結構調整、機組汰舊換新及各項空污改善措施,台電公司空污排放量預期可較2015年減少將近45%。

經濟部也再次針對中火生煤使用量提出說明,有關環保署日前函示有關操作許可證10%容許差值,是重申已經存在 18 年的規定。今年台中電廠生煤年用量也將可較台中市府2017年核可的年用量1600萬噸大減300萬噸。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推動能源轉型不會造成電價大漲,目前電價公式設有調幅限制(3%)及電價穩定機制,可以減少對企業及物價之衝擊,即使電價調漲,政府會確保基本民生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調漲,並依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用電三項原則辦理。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能源局林大景專門委員
電話:02-2775-7711、0920-789-963
電子郵件信箱:djlin@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