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2 15:30
能源局

我國能源轉型目標符合全球減碳路徑

點閱數1088
有關「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發布2020「全球氣候表現指數(CCPI)」排名,經濟部表示,近10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已穩定控制,以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為例,2008-2017年年均成長僅0.5%,與日本相當,優於中國(3.6%)、韓國(2.3%)與新加坡(2.2%)等亞鄰國家。且以非附件一國家碳排放密集度指標來看,我國碳排放密集度2008-2017年年均下降達2.2%,顯示我國在減碳與能源等面向,已具結構轉型與效率提升成效,將持續努力節能減碳以提供國際市場最有生產效率的產品,為全球減量貢獻心力。

經濟部表示,受限於國際統計資料取得的時效限制,本次CCPI評估係引用2017年舊資料,尚無法具體展現我國能源轉型的最新成果;我國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密集度已較2017年下降3.5%,且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亦由2017年11.4公噸CO2/人下降為2018年11.32公噸CO2/人。這3年多來政府創造再生能源發展的友善環境,同時全力推動友善綠電發展的基礎建設,並藉由明確的2025年綠電占比達20%政策目標,讓產業放心投資,都是能源轉型、綠能發展能夠提升的主要原因,這3年再生能源顯著成長:
(1)2018年的太陽光電發電量,已經比2016年度增加16.1億度;2)近3年太陽光電設置量已大幅成長3.1倍,設置量128MW的首座離岸風場也在11月順利啟用。
(2)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截至2019年9月為止已達到5.6%,較2016年4.8%已有顯著提升。

針對CCPI評估報告中再生能源面向的評估結果,經濟部進一步說明該再生能源指標計有4項,其中為考慮環境永續性,對大型水力發電設施之水壩建設恐有環境影響之疑慮,CCPI於「近期再生能源發展(指標1.2.2)」與「再生能源供給現況與溫升2℃路徑一致性(指標1.2.3)」2項指標排除水力發電,惟未排除新再生能源(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地熱發電)設置成果,且積極鼓勵太陽光電、風力等再生能源的設置,絕無擔心其造成生態衝擊的負面評價。

本次CCPI我國2017年再生能源指標的表現,因該年適逢枯水期,水力發電大幅減少,再生能源發電較2016年減少2.9%,致使我國相關指標評分因而較低;惟同期間扣除水力發電之再生能源供給則增加12.1%:其中,太陽光電大幅增加49.4%,風力發電亦增加18.2%,顯示我國推動能源轉型,首重太陽光電與風力等綠能發展的政策目標已初見成效。

經濟部強調,減煤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國能源轉型主軸,但各國會依據自身條件、資源稟賦來考量推動減煤的步驟。政府將持續推動發電結構的低碳化,也就是將透過增氣展綠來降低每度電的排放量,預計2025年電力排放係數可較2016年下降26%;並持續推動製造業及服務業各項減碳計畫,讓我國產業在國際減碳潮流下,仍維持競爭力,進而創造綠能減碳商機。

經濟部也再度重申,減碳與非核不該是二選一的困境,核能並非減碳唯一選項,不該為解決減碳問題,而擁抱核災風險。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在確保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除可降低空污與碳排,同時也避免核災風險與核廢處理問題,我國能源轉型目標符合全球減碳路徑。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大景專門委員
電話:02-2775-7711、0920-789-963
電子郵件信箱:djlin@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