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8 16:29
台灣電力公司

空污來源眾多 台電:鎖定火力電廠非唯一解 應全面治理

點閱數1033
針對某環團近日連續召開記者會,表示火力發電影響民眾健康,台電今(18)日表示,空污來源多樣成因複雜,無法只以單一污染管制就可立見成效,電力業非空污主因,為了友善環境,台電除了追求穩定供電,也全力推動減煤與減排,透過降載、環保改善及設置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等方式,盡全力採取一切可行手段,為空品改善貢獻心力。台電呼籲,各界應以全面治理的態度看待空品及健康議題,若簡化作為、僅把矛頭指向已自動自發改善的台電燃煤電廠,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台電強調,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的空污排放資料,電力業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在全國總排放量中佔比不到5%,其中台電更是僅佔約3.5%,而營建及道路揚塵約佔33.63%,占比最高。各界關切空污議題,應該全面檢視空污成因、全面治理,不應誤以為鎖定火力電廠,空污議題就能迎刃而解。

台電說明,配合中央減煤政策及地方民眾期望,台電公司持續減煤,今(108)年全國燃煤電廠用煤量將較去年下降,其中台中電廠預計更將較去年減少300萬噸。此外,台電不只源頭減煤,也努力讓排放下降,透過機組降載、環保改善及設置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的方式,確保電廠排放物符合中央及地方政府所有標準。

台電指出,台電火力電廠今(108)年進入空污季以來擴大降載,今年9至11月降載480次,減發58.63億度,不但是去年同期的4.1倍,今年空污季3個月減發度數超過了去年一整年減發度數。另一方面,台電持續從事燃煤電廠環保改善,台電所有燃煤電廠排放量較101年降低近5成,未來環保改善設備完成,排放更將持續下降。

另一方面,台電更進一步採用當代最佳可行技術,並在林口電廠及大林電廠引進最新高效率、低污染之超超臨界機組,與日本磯子電廠同等級。透過提升機組效率,可減少用煤量,再加上配備最新環保設備,電廠排放已可接近燃氣機組。此外,林口電廠機組所使用之袋式集塵器的粒狀物防制效率更超過99.9%以上,而該設備收集之飛灰則100%資源再利用。

台電強調,台電燃煤機組用煤量持續下降,排放更顯有成果。台電再次呼籲,社會各界與地方政府,不論是空氣品質還是民眾健康問題,都不能只從單一角度著手,也需多關注其他空污來源,才能真正即時解決問題,台電將持續努力減煤、減排,與各界攜手努力往既能穩定供電又能友善民眾健康的目標邁進。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