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8 16:48
能源局

我國與歐盟多數會員國一致朝減核非核邁進

點閱數1232
圖1
有關聯合報以「歐盟將核電納入綠色轉型」為題分析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經濟部說明,實際上歐盟於今(108)年12月11日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主要是提出歐盟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及各項可能措施,且綠色新政正式文件並未納入核電。

經濟部表示,本則報導係出自今年12月12日歐盟高峰會中各會員國針對綠色新政內容與目標的討論。僅於會議結論中提及「歐盟高峰會理解為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尊重會員國決定各自能源配比,並選擇最適技術。部分會員國傾向使用核電作為其國家能源組成的一部分。」等文字,並未將核電納入綠色新政內容。歐洲媒體「金融時報」亦指出,即使歐盟高峰會將前開文字納入備忘錄,因綠色新政仍須歐洲議會同意,鑑於許多歐洲議會議員過去反核立場,核電能否納入綠色新政仍存在變數。

經濟部指出,歐盟一向尊重各會員國的發電組合,決不會涉入各國該選擇使用那種發電方式。歐盟各會員國在核電政策上也有其差異,許多使用核電國家也與我國一致,朝向廢核或減核的方向努力,如德國、比利時、瑞士及西班牙已宣布分別在2022年、2025年、2034及2035年邁向非核家園,核電大國法國也宣布減少使用核電,預計2035年減為50%。

經濟部補充,當天該項會議結論也遭到德國、盧森堡、奧地利等國及環保團體的共同質疑與挑戰,尤其是核廢料仍是人類難解的議題,在台灣更是面臨無處可去的挑戰。甫於今年11月發表的《世界核廢報告》(The World Nuclear Waste Report)指出,人類使用核電雖已有70年的歷史,但世界上仍未有一個國家找到真正的核廢料解決方案,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營運中的深層地質儲存場。

最後經濟部強調,核電並非減碳最佳選項,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19年全球能源展望」提到,要達成巴黎協定控制溫升1.5℃~2℃目標,主要手法是提升能源效率(37%)及發展再生能源(32%),核電減碳貢獻僅占3%。在考量難解的核廢料議題以及核災風險下,不應為解決減碳問題而選用核電。經濟部也呼籲全民支持政府能源轉型,透過展綠、增氣、減煤與非核的能源結構轉型,可確保供電穩定,同時兼顧非核及減碳目標的達成。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