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0 21:53
秘書室

空污減量有成,近乎過去一半,台商回台規模也超越以往

點閱數978
有關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張善政先生再次指稱「用肺發電」一事,經濟部澄清,台電已經大減空汙、也降低燃煤發電占比,這些都有具體的成績及數據,過去也多次澄清。由台電的空污排放可知,今年的空汙排放可以減少到5.6萬噸,相較於張善政先生在行政院服務時的10.3萬噸,顯然大有進展。如果是過去以理性著稱的張前院長,應該會肯定行政團隊的努力。

經濟部表示,政府高度重視減少空污,在過去三年多來,藉由改善空污防制設備、提高機組效率、興建室內煤倉等措施,台電火力電廠的空污排放,已從過去2008-2016年,每年都大約10萬噸左右,下降到今年的5.6萬噸。

至於在減少燃煤的努力上,經濟部指出,過去每年的燃煤占比大多是47%,今天可望降到45%以下。台中火力電廠亦可從張善政先生在政府服務時的2015年約1800萬噸,降到今年的約1255萬噸,減幅達500萬噸。高雄興達電廠的既有4部燃煤機組已於秋冬空污季時停止運轉2部,另外2部機組則削減至70%用煤量,預估秋冬季整體可減少燃煤量6成。

至於在台商回台投資議題上,張善政先生再次重述台商回台資金是零,或只是原來國內投資的謬論。經濟部指出,台商回台投資不是零,而且至今年底前,預計已可以落實兩千多億投資,張前院長若能放下政治成見,到各地探訪產業,就會發現台商回台投資已經非常熱鬧。

經濟部強調,韓國瑜市長也曾經到參與台商回台方案的南六企業參訪,張善政先生可以問問韓市長。此外,馬前總統時代也曾經推動台商回台方案,當時2012-2014年兩年帶動2414億元投資,而現在的台商回台方案已經吸引高達7,116億元,從兩者規模相比,就可了解此次台商回台並非原有投資。

經濟部指出,張善政先生反覆批評目前經濟不好,但他擔任副院長和院長時的2015年第三季到2016年第一季,國際上沒有任何金融風暴或是經濟衝擊,卻是連三季GDP負成長(-0.28%、-0.2%、-0.09%)。今年台灣則是在美中貿易戰之下,連三季GDP成長率亞洲四小龍第一的成績單(1.84%、2.6%、2.99%)。這些Google都找得到。而2008-2015 年的僑外投資僅平均53.6億美金,而2016-2019(含預估值)的四年平均則超過一百億美金,幾乎是過去的一倍,相關經濟指標都可攤在陽光下接受公評。


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副執行秘書
聯絡電話:(02)3343-5706、0921-926-423
電子郵件信箱:icmail@moeaic.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電子郵件信箱:u787200@taipower.com.tw

新聞聯繫人:經濟部新聞科賈志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228、0921-540-322
電子郵件信箱:ccchia@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