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6 14:48
投資業務處

中小企業加速投資智慧化 不到半年突破百家 達447億元

點閱數2417
中小企業投資持續強強滾!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6)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23次聯審會議,再添8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約22億元提升智慧化,包括日堡全球精密、駿億製銅工業、復岡公司、鴻茂工業、杉蒲企業、聯賓塑膠、微體生物醫學、正全大理石,本方案實施不到半年已有102家中小企業通過審查、總投資金額約447億元,帶來4,344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超過75家排隊待審中。

立足臺中神岡近40年的「日堡全球精密科技」從「表面處理」這項產品製程必備的技術起家,成功跨足智慧電子鎖,是全球首屈一指電子鎖供應商,除了外銷世界各大五星級飯店,全球鎖具龍頭、電控鎖領導商、安防設備跨國集團等多家國際大廠也是它長期客戶。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近年引進美國最新技術生產效能更強、更環保的新一代「多晶矽晶圓電池極板」。由於臺中神岡舊廠產線已經不敷使用,日堡將投入4億元建造智慧化新廠與招募26名本國人才,優化智慧電子鎖製程,也可滿足新事業需求,成為全方位居家安全守護神。

「駿億製銅工業」是締造臺灣銅五金王國的成員之一,累積35年技術的空心銅管品質在國內首屈一指,不但幫全球最大衛浴品牌之一美國Kohler、德國衛浴工業翹楚Hansgrohe、和成衛浴等知名大廠衛浴零組件代工,也供應全球第一大水上摩托車及遊艇螺旋槳製造商般若科技的銅配件30年以上。由於衛浴銅零件一向委外加工難以掌握交期,駿億委請工研院輔導,在彰化花壇新建二廠導入高精度智慧化產線,將委外製程轉型升級為自製,未來規劃佈局精密零件加工,成為水五金與船舶零件產業供應鏈最強而有力的後盾,預計投入1億元、帶來22個就業機會。

獲得日、韓、美、英、法、德、等多國雨刷專利的「復岡公司」,是臺灣6家MIT雨刷製造商中唯一具有研發、設計、生產、外銷全方位能量的廠家,同時可自行開發性價比優於日韓的橡膠材料配方,自製率及出口量全國第一,國內外擁有為數不少的知名客戶群,包括德國HELLA、WURTH集團、美國3M、通用汽車旗下零部件大廠ACDelco、固特異輪胎、美商Federal-Mogul、特斯拉等,也打入和泰豐田、和潤汽車、臺灣日產、三陽現代、中華三菱、滙豐汽車等各大車廠的原廠售後零件(OE)供應鏈,連軍用戰車、船舶、飛行器特殊需求都難不倒它。美中貿易戰後北美訂單大量釋出,為了消化轉單而來的2100萬支雨刷商機,復岡將投資超過1億元在宜蘭利澤工業區現有廠址新建廠房與智慧化產線,讓自有品牌Moon(越刷越亮)刷亮全球,更可為宜蘭當地帶來30個本國就業機會。

深耕雲林斗南30餘年的「鴻茂工業」的儲水塔、熱水器到淨水設備、廚衛系統,已走入數十萬家庭生活中。為了開發更多樣的新型環保智慧節能熱水系統、提升大型客製化儲水設備的附加價值,將以逾4億元在雲林斗南興建先進製程廠房,新增水塔、電能與瓦斯熱水器、大型儲熱桶產線,可望擴大市場版圖,吸引37位產業科技人才進駐,為帶動地方發展帶來實質助益。

壓力襪製造龍頭「杉蒲企業」是臺灣第一家通過衛生署驗廠合格的醫療彈性襪廠家,陸續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歐洲CE Type1合格認證、德國萊茵認證等,打入歐美日韓10多國,也獲得世界各大知名品牌青睞而代工。加上不斷研發創新,握有多項專利,為每雙健康襪創造市售價格高達50美元的驚人經濟價值。為了因應貿易戰帶來的大量訂單,杉蒲將在彰化縣投資超過2億元建置新廠推動自動化與高質化,利用此次升級轉型接軌世界一流頂尖產品,使營運邁向新里程碑,預估可帶來17個本國工作機會。

「聯賓塑膠」以生產各種PE類包裝袋、手提袋為主,一直供應Kimberly-Clark金百利、Unicharm嬌聯、康那香、永豐餘、正隆、P&G寶橋等國際知名大廠,是臺灣塑膠包裝廠中市場佔有率首屈一指的最大加工廠,也積極佈局海外市場,目前確定與東京迪士尼合作手提袋訂單,未來將持續配合迪士尼,插旗日本拚出好口碑。聯賓近年來積極朝研發改良與綠色企業轉型,因應國際環保潮流及客戶要求在樹林新建的一期環保標準工廠即將完工,接下來將投資近5億元導入最新環保印刷機、吹膜機,招募9名本國專業人才,並建置二期工廠生產各式膜料,以達到電子、醫療及食品產業包裝的特殊需求。

今年甫成立的「微體生物醫學」,由長期投入癌症篩檢的中研院研究團隊與生醫管理公司聯手打造,希望提供重大疾病快速精準的智慧化篩檢系統。儘管現代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癌症仍然令人聞之色變,尤其臺灣肺癌致死率年年急遽攀升,是健保耗資最鉅的癌症,成為急待解決的國人健康課題。目前早期篩檢、早期診斷仍然是提高癌症存活率的關鍵,但是肺癌早期篩檢即使在各國也依舊是無法滿足的高度醫療需求,因此微體生物醫學決定投資超過3億元在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成立研發暨檢驗實驗室,並在汐止東方科技園區成立營運中心,推出僅需採用尿液檢體即可快速篩檢的「肺癌早期篩檢模組LCS01-A」,力攻肺癌早期篩檢利基市場。下階段將結合智能AI系統開發供大型醫療院所與健檢中心使用的大量篩檢技術平臺,並布局中國大陸、日本與新加坡市場,達成以MIT生醫技術提升全人類生活品質的願景。

「正全大理石工業」是花蓮最具規模的指標性二次石材加工廠,擁有獨家切削專利,主打內需市場,具有多項重大公共工程實績。由於臺灣石材產業將面臨中國、越南廉價石材開放進口的嚴峻挑戰,加上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從內需轉型國際石材市場勢在必行,正全決定投資超過3千萬元在花蓮既有廠內建置亞洲首條、全球第3條智慧型自動多鋸式石材二次加工品產線,同時延攬優秀人才,與石材產業研發中心合作開發高質化石材循環產品,希望透過強化循環生產技術,減少加工廢料,智慧製造與環境永續雙箭齊發,達到生態與產業發展雙贏,成為帶動石材業轉型升級的火車頭。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