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7 17:53
水利署

北部(樹林)防災降雨雷達啟用

點閱數2025
王副署長致詞
  座落新北市樹林的北部防災降雨雷達,於今(27)日由交通部祁文中次長、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中央氣象局葉天降局長、經濟部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以及新北市政府、第十河川局等單位代表共同剪綵啟用,正式投入災害防救行列。氣象局與水利署攜手合作,自100年起在北、中、南3個都會區各建置1部降雨雷達,以精進降雨及淹水之預警能力。設於高雄市林園之南部降雨雷達站首先於106年9月完成,107年6月也完成臺中南屯中部防災降雨雷達站。
 
  交通部祁次長表示,降雨雷達是天氣監測中關鍵設施之一,本雷達不僅提供更精確的降雨資訊,有效管理水資源的調配與運用,也能提供大臺北地區各政府各級防救災單位更精進的降雨及淹水預警能力,俾便水利防救災單位強化地方防汛管理及應變指揮調度。祁次長特別感謝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水利署及新北市政府在雷達建置過程中對氣象局的協助,讓本雷達站能夠順利建置完成。
 
  葉局長說明,設置雷達站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要在觀測目標區內擇定站址,使觀測不被遮擋,並且儘可能與地方融合以保有當地景觀特色。北部防災降雨雷達於101年即在新北市府協助下取得建地,並在市府等協助下充分與地方人士溝通,惟因地處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因此須先辦理水土保持和須經過加強山坡地雜項執照審查才能開工建置,因此建站工期較長,葉局長也提及本站之視野很好,也很醒目,在高鐵上就能看到雷達站守護在山上。
  水利署王副署長提到,北部防災降雨雷達建置完成後,可提升大臺北地區洪水及淹水預警效能,即時觀測資料納入水情及災情監控網,預先掌握各項水情變化,適時啟動防洪作業,強化地方防汛管理及應變指揮調度,更有效、迅速執行防救災應變措施,降低水災災損,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獲得保障。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 林益生
e-mail :A68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
 
承辦單位:中央氣象局氣象第四組 秦新龍組長
辦公室電話:(02)2349-1040  行動電話:0920-95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