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04 07:00
工業局

工業局機器人競賽 培養即戰力人才助攻產業升級

點閱數1213
  由經濟部工業局所主辦第14屆機器人競賽,109年2月即將正式開跑!因應智慧製造的應用需求,今年競賽主題鎖定機器人結合感測器及整合周邊軟硬體,以協助工廠在使用機器人上更好用更有生產力,進而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並攜手國內機器人相關廠商共同培育人才,讓學生透過結合實務的機器人競賽,培養畢業即就業的超強即戰力!
   自96年辦理至今的機器人競賽,累積參賽達3,508人次,共計邀集63家次機器人相關廠商參與,是政府攜手機器人廠商合作帶動機器人產業的代表性競賽,包括台達電子、大銀微系統、新代科技、新漢、騰升科技、所羅門及迅得機械等,都是政府在培養學生實務能力的好夥伴。競賽過程中,由合作廠商指導參賽學生使用關鍵零組件及分享業界應用案例,包括騰升科技分享堆疊機器人應用於紙廠的紙箱堆疊,解決人工搬運的耗力與費時,所羅門分享協同機器人應用在生產組裝線的人與機器人一同作業等案例,讓學生對工廠生產線的實際作業認知更了解,也縮短學用落差。
  歷年競賽除累計產出335件實體作品外,同時也促成31件產學合作案,例如由成大與新代公司合作開發出智慧夾爪,用以改善對軟性物件的不易夾持與容易夾傷的問題;臺大與廣明公司合作開發機器人直覺式教導技術,以提高機器人操作便利度等。透過學生參與競賽,實作能力大幅提升,畢業即被網羅到鴻海、台達電及廣達等企業服務,起薪羨煞同儕,機器人競賽扮演起產學合作的串聯角色!
   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開創機器人競賽平台,齊心培植機器人新秀人才,學生透過競賽獲得實戰學習經驗,累積技術實力,攜手共創機器人產業新未來。該競賽預計109年2月份開放線上報名,詳細資訊請參考競賽網址(http://www.pmccontest.com) ,各大專院校有興趣之師生,可別錯過成為機器人產業職場新星的好機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林華宇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1、0938073123
電子郵件信箱:hylin5@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