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09 15:08
投資業務處

再添4家響應投資臺灣 3大方案總投資額達8,547億

點閱數1899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天再通過2家臺商及2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申請,4家共加碼新臺幣27億元,包括第50次臺商回臺方案的麗清科技、今國光學工業,第18次根留臺灣方案的恩德科技、啟德機械。投資臺灣3大方案至今已帶動319家企業投資約8,547億元,預估創造70,558個本國就業機會,3大方案後續仍有近90家企業排隊待審。

LED車燈模組老字號麗清科技,深耕中國車用市場多年,是中國最大車用LED燈研發與模組供應商,在中國平均每三輛汽車就有一輛車燈出自於它。為了貼近客戶與銷售市場,一向以臺灣、中國為研發中心,上海、東莞與武漢為生產基地。由於原定109年自中國出貨至美國汽車大廠的新訂單遭美中貿易戰波及,為了配合客戶要求將產線移回臺灣,麗清科技規劃投資8億元在桃園觀音工業區新建智慧化工廠,生產車頭大燈功能控制器,同時整廠輸入世界級高速自動化設備,提升高單價、高技術LED車燈產能,以爭取更多銷美訂單,可挹注142個本國就業機會。

今國光學工業專注光學鏡頭、鏡片研發製造近40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玻璃鏡片供應廠,終端客戶包辦Canon、Nikon、Sony、Tamron等國際大廠。由於大部份客戶主要組裝基地均位於中國,近年中國經營環境丕變,加上貿易戰攪亂全球供應鏈布局,尤以中國間接轉銷歐美日的醫療用鏡頭、專業單眼相機鏡片鏡頭影響最鉅。基於根留臺灣、擴大臺灣經營規模,朝高技術高精密的手機鏡頭、物聯網鏡頭、車載鏡頭產品發展,今國光決定加速在臺灣擴廠擴線,提高MIT附加價值率。將投入逾6億元擴建臺中梧棲現有廠區,增聘專業模具人員,以提升高精度光學模具產能及自製能力,加速開發量產速度及降低模具成本。同時擴充塑膠鏡頭鏡片產線,以爭取國際一線客戶訂單。

恩德科技以木工機及工具機雙領域享譽全球,自有品牌「ANDI」足以和德、義、日世界級大廠分庭抗禮,是非金屬CNC加工機全球領導廠商。近年積極朝高度客製化、自動化等利基方向發展,成功跨入航太、汽車產業。看好休閒活動品質提升帶動遊艇、航空、醫療與汽車模具業大幅成長,整廠整線設備輸出、自動化及智能化設備需求可望持續增加,現有生產基地已不敷使用,為使企業永續經營,恩德科技擴大產品布局,除了投資超過4億元在苗栗後龍與臺中梧棲建新廠,打造智慧型高精密機械,協助臺灣智能製造產業升級;也將自行產製板材,強化產品線完整性與價格競爭力,提供客戶從原料到生產設備Total solution,享有MIT高品質整合服務,使臺灣製的板材也可與精工機設備共同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此次投資可新增42個本國就業機會。

啟德機械以「吊掛杯水一滴不漏」傳奇,成為亞洲起重工程服務業第一大品牌,擁有最先進技術、最多數量及最大總噸數的機器設備,是全臺電子、煉油、石化、發電、造船廠等各類精密儀器機械吊運安裝與建(擴)廠的幕後功臣,並與國內前30名高科技公司簽下長期工程合約,客戶囊括友達、群創、美光、華邦、日通、瀚宇彩晶、中鼎、俊鼎、中鋼等各產業。起重工程服務的主要收入來源是重大建設工程,受惠於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帶動相關基礎建設蓬勃發展,加上面板、電子大廠紛紛響應臺商回臺政策投資建(擴)廠,為了因應未來佈局與巿場需求,啟德將投入逾8億元在臺中清水廠區建置智慧化設備提高產能,同時整廠輸入世界級德國起重機,持續以無肇事紀錄的最佳品質服務更多重大工程。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