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14 09:28
水利署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評鑑 提昇自主防救災能量

點閱數1568
績優縣市複評
  經濟部水利署為鼓勵並強化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運作,108年成果評鑑經評定有5個種子社區、10個特優社區、21個優等社區、26個甲等社區及5個績優縣市政府。種子社區計有宜蘭縣宜蘭市梅洲里、臺中市烏日區前竹里、南投縣南投市營南里、臺南市永康區崑山里、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績優縣市政府為宜蘭縣、桃園市、臺南市、雲林縣、臺東縣政府。水利署自103年起持續辦理社區成果評鑑,除表揚社區的付出外,更頒發獎勵金,以實際行動挹注社區運作。
 
  水利署自98年莫拉克風災後,積極於全臺輔導縣市政府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為鼓勵已建置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持續運作,103年起辦理評鑑獎勵績優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至今已成立472個具有自我防災、救災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透過縣市政府和公所持續運作,基層防災能力已更加精實。
 
  水利署表示,10年多的累積可看出許多社區在防災工作上的投入與特色,有社區利用自身經驗,帶動周圍非自主防災社區的村里,共同進行全民防災工作;也有社區自行推動在地滯洪工作,將防災提升到減災;更有社區走向國際化,與南向國家交流防災經驗,這都是基層防災最扎實的軟實力。過去5年臺灣共經歷23場颱風、22次豪大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共計自主啟動近4,500次,疏散撤離1,300多人,無人傷亡,著有成效。
 
  水利署指出,種子社區評鑑,以近4年內、曾3次獲選特優評鑑社區為評核標準,5個種子社區,分別為宜蘭縣宜蘭市梅洲里、臺中市烏日區前竹里、南投縣南投市營南里、臺南市永康區崑山里、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希望藉由表現優異的社區,作為地區的帶領者,提供自身防救災經驗傳承給其他社區,輔導鄰近社區共同投入自主防災的行列。為鼓勵積極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縣市政府,也針對全臺縣市政府推動參與度評選,並選出5個績優縣市政府為宜蘭縣、桃園市、臺南市、雲林縣、臺東縣政府。
 
  特優社區分別為桃園市觀音區樹林里、桃園市中壢區普忠里、臺中市霧峰區五福里、雲林縣虎尾鎮堀頭里、臺南市仁德區二行社區、臺南市安南區公親里、臺南市柳營區八翁社區、高雄市永安區新港里、高雄市仁武區中華社區、臺東縣卑南鄉溫泉村。
 
  水利署強調,透過評鑑,不僅提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凝聚力及榮譽感,同時更加實質的鼓勵社區運作,也希望藉由在地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將防災意識融入並落實在一般生活中,強化社區自救、互助的能力,朝零災損少傷亡的目標前進。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林益生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