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21 14:30
台灣電力公司

中火10部燃煤機組火力全開?經濟部:去年沒有 今後更不會有

點閱數1386
台中電廠「增氣減煤」大進擊!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自108年起10 部燃煤機組同時運轉的天數為0,加上新增燃氣機組計畫昨(20)日通過環評審查,在「增氣減煤」上已有重大進展,未來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且啟用條件受到限制,「減煤」幅度將持續擴大,預計台中電廠減排幅度將達6至7成,過去10部燃煤機組同時運轉的情形不會再有,希望各界能支持增氣減煤,讓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準時上線,使預定的減排目標能早日實現。

台中電廠自107年起,即採取「空污季停機2部,非空污季停機1部」運轉模式,全廠10部機組不再「全員到齊」,而是安排「先發陣容」,派出狀態最好的機組上線發電。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全部投入發電的天數,從103年將近150天,至107年降為89天,去(108)年更一天都沒有。換句話說,台中電廠已經超過1年以上沒有火力全開!

未來新增燃氣機組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一般狀態下維持「2氣6煤」,只有在極少數的狀態下,可以啟用備用燃煤機組。啟用燃煤機組的條件,從環評專家小組審查到環評委員會,更是逐次加嚴。未來新增燃氣機組後,要啟用備用燃煤機組,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第一只能在非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指數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此外,啟用備用燃煤機組的時數,全年度不能超過240小時,且台中電廠廠區內燃氣加燃煤運轉數不能超過10部,其中燃煤絕不超過8部。

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是「增氣減煤」政策的落實,更是政府全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空品的努力。未來中火燃氣機組上線後,燃煤機組減用,再加上既有燃煤機組陸續完成環保改善工程,預計114年排放將較107年大減64%至72%,減排成效顯著。支持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並督促台電準時讓機組上線,才能真正達成改善空品的目標。政府會督促台電,也希望各界全力支持。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