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06 15:25
國際貿易局

6大工作方向,帶動貿易成長

點閱數2055
面對去(108)年全球經貿成長趨緩,我國貿易表現相對穩健,出口3,293.4億美元,進口2,858.6億美元,均為歷年次高,雖然出口衰退1.4%,但減幅較韓國(-10.3%)、新加坡(-5.2%)及日本(-4.4%)為低,進口則成長0.4%;另對美國、日本出口金額創歷年新高。

一、108年四大工作成果
為維繫我國出口動能,貿易局協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配合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多邊及雙邊經貿關係、促進會展產業發展及完善貿易管理,108年已獲致多項成果如下:
(一)新南向政策成果顯現
1.臺印度更新版BIA已於2月生效,臺越南BIA已於12月正式簽署,為我廠商提供更完整保護,有助擴大雙邊經貿投資關係。
2.擴大辦理新南向臺灣形象展,首度前往潛力城市辦理,於印度新德里、馬來西亞檳城、越南河內、印尼泗水、菲律賓納卯等,共740家次廠商參加,近8萬人次參觀,加強臺灣軟實力展出,並增進與新南向國家交流。
3.強化輔導廠商取得清真驗證家數達1,088家,較上年成長8.6%。
4.成功協助我業者產品於印度TradeIndia、越南Tiki、印尼blibli、PChomeThai等新南向國家電商平台上架,累計上架280,471項商品,利用跨境電商平台協助增加對新南向貿易。
5.協助我國業者排除貿易障礙,如解決我食品業者印尼上市許可;另積極協助業者因應印尼等國對我採行防衛措施13案,其中包括合成及人造纖維紗、蒸發器、鋁箔紙、白米等7案產品成功獲排除或終止調查。
(二) 深化邦交國經貿合作
1.推動我與馬紹爾群島於108年10月完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2.召開我國與宏都拉斯、瓜地馬拉 FTA執行委員會;與巴拉圭ECA聯合委員會,並成立臺史(史瓦帝尼)ECA聯合委員會,就產品降稅、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等合作議題達成共識。
(三)協助廠商拓展全球市場
  辦理逾300項國內外推廣活動,促成逾3,000家次買主對臺採購,協助逾1,100家次廠商布建海外通路、接單或簽訂採購合約,如協助我國科技業者參加德國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成功將系統導入杜拜知名醫療大廠Leader Healthcare,共獲超過200萬美元商機。
(四)建構國家會展中心
  南港展覽2館於去年3月開幕啟用,已舉辦如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自行車展、電腦展等國際大展,持續擴大會展產業軟硬體能量。
二、109年6大工作方向,協助廠商布局全球
展望109年,雖然美中貿易摩擦似有緩和,惟仍存區域經濟整合、英國脫歐、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性,特別是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將使全球及臺灣經貿面臨諸多挑戰,貿易局持續關注後續影響,已規劃多項工作方向,協助廠商多元布局爭取全球商機如下:
(一)持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及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是政府長期以來的經濟戰略目標,因此,我國持續積極辦理相關準備,努力推動加入CPTPP。另外,我國將透過WTO及APEC國際場域,持續參與電子商務、微中小企業及數位貿易等多項議題推動,並與各會員國分享我國案例,參與國際規範的制定與交流。
(二)強化新南向國家經貿鏈結
透過與新南向重要國家定期雙邊經貿對話機制,爭取排除貿易及投資障礙,強化貿易、投資及產業等多元議題之合作,並逐步推動與我重要經貿夥伴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定或更新投資協定(BIA),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三)強化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關係
  除新南向國家雙邊對話機制外,持續透過臺美TIFA會議架構、協助洽邀廠商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辦理美國商機日活動,及配合推動臺美洽簽BTA強化臺美雙邊經貿關係;推動臺歐盟洽簽BIA。此外,透過FTA/ECA深化與友邦經貿關係。
(四)運用創新手法,協助廠商全球布局
  運用精準數位行銷(如大數據分析、數位商務等)及在地服務,以團體戰與辦理臺灣形象展等方式,協助廠商全球布局,例如擇重要產業展覽建置國家館、新增辦理小型機動團、推動龍頭計畫邀請全球大型企業來臺與我商洽談採購、結合東京奧運議題提升台灣精品知名度等作法。
(五)興建會展設施,帶動產業成長
  持續辦理大臺南會展中心施工作業,預計於110年1月完工。另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已於108年12月決標,109年將進行設計及請照作業,預定於110年2月開工。上述會展設施陸續完工後,將可促進會展產業發展,帶動觀光、商業服務等相關產業成長。
(六)健全貿易秩序,增進經貿利益
  積極強化貿易監測及進出口管理,持續與財政部、交通部、法務部等單位合作,加強防杜違規轉運,協助業者因應外國貿易救濟措施,維護我商出口權益,並健全貿易秩序,增進我國經濟利益。

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本局持續密切注意疫情發展,研擬相關措施以協助廠商因應,降低衝擊,包括:加強對美國、歐洲、日本、東協及新興市場等拓銷;國内大型展覽及採購洽談會做好防範措施,以避免影響國外人士來臺的意願;海外展團及市場拓銷活動儘量依計畫執行,惟請廠商注意各國防疫管理措施;加強現行網路平台(如台灣經貿網)拓銷及與國外電商合作;持續蒐集各國因應做法及宣導我國防疫措施等。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21-4945、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綜合企劃委員會江執行秘書宗良
聯絡電話:02-2397-7438、0926-092-778
電子郵件信箱:zliang@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