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15 09:19
工業局

AI 精準環保稽查,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點閱數1876
視覺化空污時空分布追蹤示意圖
過去空污難查的痛點在於資訊不足、聞得到看不到,或是事過境遷、已查不到;為有效防治空污、中央、地方與產業合作試煉創新空污防治服務,利用IoT空氣盒子,結合 AI人工智慧運算及風速等環境資訊,分析現場空氣成分追蹤污染溯源,已與桃園環保局合作成功稽核11案,協助環保局提升6倍稽查效能,提高70%的稽查舉發率,築起守護地方空品的科技防線,未來複製成功經驗,成果擴散全台。
為提升各縣市環境科技應用能量,卡米爾公司與柏昇企業、宸訊科技在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支持下,與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共同發展「AI空污防治應變服務」,從來源偵測、潛在監控與稽查應變等三大面向引入科技治理手段、全面升級空污監測網。
   選定觀音工業區裝設100個高階遠端控制感測器,偵測PM2.5、VOC、CO、O3、NO2等空氣品質參數,並每5秒鐘回傳系統,進行包含跨時間、區位的分析,利用AI自動判讀異常事件,預測未來12小時空氣品質變化,提前4小時通知民眾可能的突發空污事件,有效提供民眾空污預警。
同時,也提供環保單位污染潛勢區域分析,鎖定排放污染源,協助稽查人員主動式監控,進而有效配置人力;再整合空污、風向、風速等數據建立可視化儀表板,利用動畫模擬當時該區域空污飄散情形,以科學方法輔助環保單位精準稽查。
「AI空污防治應變服務」在觀音工業區試煉後,也獲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採用,擴大至大園、龜山、平鎮、華亞、龍潭等工業區,亦已擴散至宜蘭、新竹、台中、雲林、嘉義縣市、台南、屏東等15個縣市,布建超過6,000顆感測器,各地環保單位可提供民眾環境影響資訊,例如時間、區位、範圍、污染物濃度等,增進資訊透明度,讓民眾安心有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