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27 17:03
投資業務處

中小企業投資熱度持續強強滾! 10家投資破百億!

點閱數213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7)日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109億元,是此方案108年7月上路以來,首度單次投資破百億,顯見中小企業拚升級熱度不減,包括明台化工、記欣企業、得森科技、山畝金屬、禾新國際、建順煉鋼、昱鋒實業、榮興工業、傑晃公司及南部某不具名企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30次聯審,通過156家中小企業投資約726億元,帶來6,765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75家企業投資約8,903億元,預估創造73,55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85家企業排隊待審。

因應全球食安及製藥原料品質意識抬頭,全球前三大食品原料製造老字號明台化工也加入投資升級行列。明台化工將斥資逾10億元在新竹湖口興建自動化GMP廠房,並招募近50名本國人才。明台化工專注藥用賦形劑與食品添加劑近半世紀,產品登錄美國FDA及歐盟CEP,亦取得藥品添加劑GMP、Kosher(猶太食品)、Halal(清真食品)ISO22000、FSSC22000等認證,高品質廣獲知名跨國藥廠、保健食品廠及國內食品廠信賴,如杏輝、永信、台糖及統一等,近9成產品外銷遍及70多國,市占率全球第三。未來將持續鞏固歐美市場,積極開拓亞洲商機,成為全球食安/藥安最值得信賴的第一守門員,為下一個50年奠定百年基業。

工業用矽/橡膠產品製造商記欣企業,是少數打進漢翔供應鏈的中小企業。集模具設計開發與核心技術為一體,提供客戶多樣化需求,外銷佔營業額8成,遍及歐、美、日及中國。包括與漢翔公司共同生產「發動機引擎機匣」,長期支援風洞測試工作,並持續配合需求客製化特殊零組件,是漢翔不可替代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夥伴。也與全球最大辦公家具製造商Steelcase合作多年,供應座椅連接軸橡膠彈簧。由於現有生產基地狹隘且分散三處,為了消化國內外新增訂單,記欣將投入超過5千萬元在台南市仁德區新建廠房,整合舊廠區,同時導入智慧自動化設備,以有效改善工作環境及提升產能,預計將招募5名本國人才。

得森科技具有多項新型專利與先進製程,可突破現有軍警消防護設備瓶頸,所製造的軍用防毒面具、防彈面罩、消防耐火面罩等臉部防護裝備,已與各國客戶展開長期合作計畫,成為俄羅斯、英國、美國及西班牙等歐美防護設備龍頭大廠主要供應商。受限既有廠房產線不足而且高度依賴人工,決定在台南新吉工業區投資近3億元建新廠,導入智慧化產線,並招聘70個本國人才,朝向台灣軍用防護設備領導品牌邁進,為軍警消帶來更高品質的安全防護設備。

山畝金屬主攻不銹鋼、鋁材加工,半成品供應全台建築工程、電子廠支架零組件、電動車/貨車廂體,也供貨給東南亞基礎工業。面對台商回流建廠鋼材需求、金屬原物料價格波動大等因素,鋼鐵業必須轉型升級才能提高競爭優勢,山畝金屬將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投資逾1億元建新廠,引進智慧型光纖雷射等高精密設備,從粗加工轉型為智慧製造一條龍產線。未來將拓展至風力發電設備、能源資通組件與智慧型機器人鈑金等領域,成為高附加價值供應鏈的一環。可新增 17個本國就業機會。

禾新國際擁有豐富模具設計與沖壓經驗,廣獲國內外好口碑,吸引Intel、Honeywell、Sony、日月光、可成、東陽實業等大廠合作。看好綠能產業蓬勃發展,103年起跨足氫能與燃料電池相關技術研發。此次將投入逾9千萬元在台南廠房新增自動化設備,生產燃料電池雙極板之沖壓產品,帶來30個本國就業機會,將可提高燃料電池關鍵零組件的國內自製率,拓展台灣長續航力燃料電池的市場,並帶動其他業者投入。

電爐煉鋼老牌大廠建順煉鋼,民國63年十大建設初期即投入煉鋼產業,參與台灣各項鋼鐵產業重大建設。隨著景氣起伏歷經半世紀胼手胝足,由初創5人團隊成為鋼鐵界中堅企業,緊密維繫逾200家合作夥伴的供應鏈。由於重型投資的鋼鐵產業逐漸面臨產業結構變化、原料供需失衡、傳統製程高成本高耗能等課題,為了突破困境,開發切合市場趨勢的產品,並兼顧產業發展及環境永續,建順煉鋼將斥資逾68億元在苗栗通霄廠區建造一貫化智能煉軋設備,引進領先業界的智慧化高效製程,布局高附加價值產品線,招募126名本國高階技術人員;同時建置零廢水全回收水處理廠、全球最高標準的廢氣回收廠,以及汽電共生的綠能設備,致力打造友善環境的綠色鋼鐵產業園區。此外也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產學合作培育技術人才,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就業。藉此次投資擴廠善盡社會責任,使苗栗脫胎換骨,並帶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為台灣本土鋼鐵產業再創新猷。

昱鋒實業是台灣汽車修護工具製造的領頭羊,長期為汽車品牌維修廠及歐美知名手工具廠代工、研發專利性產品,明星產品拔取器廣泛運用在建築、汽車等火車頭產業。鑒於環保意識抬頭,汽車產業力推燃油車轉型,帶動相關產業鏈跟進,昱鋒積極開發電動車專用的高精密特殊維修工具,以維持市場領先地位。由於目前產品80%委外製造,品質與成本易受影像,亟需提高自製率,加上30多年廠房與倉儲不敷使用,決定投資 4 億元在台中市太平產業園區建新廠,新增螺絲拔取器智慧化產線及自動倉儲設備,以確保品質穩定交期順利,可創造 30 個本國工作機會。

全球消音器製造龍頭廠榮興工業,一直以獨特客製化與關鍵技術保有核心競爭力,台南與中國東莞為生產基地,美國設有銷售據點與發貨倉庫,長期供應歐美園藝大廠割草機、吹草機、吹雪機的消音器零組件。近年致力轉型布局多元化及國際化,以60年技術實力投入智慧化無人搬運車研發製造。由於北美一向為主要市場,受貿易戰影響決定將中國部分產線與關鍵技術移回台灣,擴大投資逾11 億元在台南市歸仁區建置智慧化新廠,全面升級最先進設備,引進本地研發技術人才,達成轉型升級的目標,將可帶來100 個本國工作機會。

擁有機械設備製造加工核心技術的傑晃公司,深獲國內工具機、光電、航太、汽車大廠肯定,主要客戶有上銀、台中精機、亞崴、程泰、千附實業、和大工業等,也是終端客戶美商應材認證的三家加工廠商之一,供應光電半導體與波音787結構件的精密加工。為了擴大布局航太產業,提升設備及技術刻不容緩,決定投資近 2 億元在台中大里區打造智慧化產線,配合系統聯網與智能加工設備改善製程,精進技術層次與國際能見度,加速取得航太產業國際認證AS9100,預計招募 15 名本國專業人才。

南部某不具名企業以高附加價值的工業用安全眼鏡、LED防爆手電筒等差異化產品打造市場優勢,96%外銷歐、美、日、非、中南美洲等國際知名品牌商。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益,目前產能不足以支應,決定投入超過2億元擴建台南永康科技工業區廠房、建置智慧化產線,以滿足美國客戶訂單需求,同時將開發新樣式提升競爭力,可為大台南地區帶來超過200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