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12 19:11
工業局

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啟動產業關懷座談會!

點閱數2144
為瞭解產業因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困境及需求,今(12)日中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及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共同主持產業關懷座談會,掌握工商界建言,以協助產業因應衝擊、渡過難關。
本次產業關懷座談會聚焦半導體、面板、資通訊等ICT產業,邀請包括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電子五哥的和碩、廣達、緯創,半導體產業的力晶及日月光等業者與會。本次會議由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針對製造業紓困及振興輔導計畫進行說明。
另外,龔政務委員也於會中表示,行政院已簽核8項紓困條例相關子辦法並將立即公告,各部會可即刻推動。其中,紓困貸款將不限產業和規模,所有中小企業如有受到影響都可申請;財政部也針對受衝擊業者,提出營利事業所得稅緩繳或分期配套;針對個人貸款紓困部分,金管會也會洽銀行公會協商相關措施。
沈部長亦表示,本次系列座談會的重點是「掌握需求,解決問題」。產業對政府提出的因應措施均表示肯定,半導體業者表示本次疫情對產業無明顯影響,目前產能滿載暫無需擔心,如疫情可以在5、6月舒緩,應把握商機。另有其他業者仍針對面臨的主要困難向本部提出,包括融資紓困須有彈性,縮短審查流程;廠商參展保證金或預付款應允許展延或保留;部分急單,受勞動法規限制,如未能鬆綁加班工時及外勞比例恐喪失重要商機;疫情影響導致航班中斷,造成部分電子產品無法出貨、衝擊營收;建議調降科學園區受衝擊業者之管理費;縮短通關時間,加強通關效率等問題。
針對前述問題,本部相關局處均已逐項說明,其中有關融資紓困、參展費用展延、強化通關效率等,均有規劃因應和處理作法,至於勞動法規鬆綁部分,勞動部已於109年3月6日公告12項行業,得因應急單於每7日之週期內調整例假,應可有效舒緩電子零組件業者掌握之急單需求,至於加班工時彈性鬆綁等建議,本部將轉勞動部參處。
後續本部將再針對民生化工、金屬機電及內需型服務業辦理座談會,持續蒐集業者意見並提出因應作法,如有涉及跨部會權責時,將提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研商,將業者在本次疫情中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

發言人: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周崇斌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行動電話:0918-856433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