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13 19:07
能源局

中市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失效,經濟部仍會持續要求台電自主減煤

點閱數894

有關行政院今(13)日宣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因牴觸107年修正的空污法而宣告無效。經濟部表示,過去中火減煤有成,皆有科學數字佐證,但沈榮津部長已經要求台電,不能自滿於過去的減煤成果,須持續進行自主減煤,符合中部鄉親期待,因此今年10月空污季時,將會從原來的只開八部機組,再減一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全開發電量。

經濟部指出,中市府的生煤自治條例因抵觸空污法,因此被行政院宣告無效。雖然減煤的法律規範沒有強制拘束力,但減煤的行動已有成果,也沒有停止。尤其,去年中火大量減煤,用煤量只有1264萬噸,較過去2014年的歷史高點,已減少將近六百萬噸,等於提前一年就幾乎達成減煤四成的目標。中市府也肯定,多次發布新聞稿表示空品改善,認為台中空氣9年來最好。

經濟部表示,已督促台電,要求減煤、減空汙的行動不因法律無效而停止,今年10月將開始「擴大自主減煤計畫」,空污季最多運轉機組數,將從原承諾8部機組,減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6部機全開發電量。今年的中火用煤量,也一定會低於去年。

經濟部指出,未來仍將推動「短期降載、中期環保改善,長期新建燃氣機組」,且加速興建室內煤倉,預計最快可提前兩年完成,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