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25 18:55
工業局

因應疫情政府最用心 產業有信心 民眾免擔心

點閱數4913
本部自3月12日起已辦理4場次產業關懷座談會,今(25)日辦理電子資訊產業第2場產業關懷座談會,由龔政委及沈部長共同主持。會議開始由工業局呂局長針對各項申請措施辦理時程、方式和補助內容進行補充外,也一併報告昨(24)日行政院對外報告之400億元加碼內容。
行政院龔政委表示,行政院昨日宣布的「政府挺你,安心防疫」400億元紓困加碼,對象涵蓋家庭、個人、產業與企業,內容包括水電瓦斯費折扣、融資加碼、調降消費貸款利率、提早退稅、加發弱勢補助、個人所得稅緩繳及穩定匯率等,已累計投入1,000億元紓困預算,協助國人渡過此波疫情衝擊,行政院也會隨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紓困資金規模。
針對政府再加碼400億元提供水電費折扣和融資加碼等協助產業和企業紓困配套,與會產業代表均表示感謝和肯定。另今日與會業者提出包括展延因疫情取消之參展費用並提供相關補助;疫情趨緩後應強化邀請國外買主來台採購;產業用口罩短缺;產業用地不足;疫情發展恐衝擊歐洲訂單,建議政府與產業界共同觀測訂單變化;建議政府提出減稅配套;提供非中小企業融資協助;調降科學園區管理費等。
針對業者所提出的意見,部長於現場向業者逐一說明,有關廠商已支付之參展費用及規劃參展補助部分,國貿局會以最大彈性協助業者。同時,針對疫情趨緩後的商機,國貿局已將擴大邀請國外買主來台納入紓困方案。至於產業用口罩短缺的問題,本部會蒐集產業意見,另案進行協調。又針對訂單過度集中的問題,將請相關單位掌握產業整體外銷訂單情況。另減稅問題涉及修法恐緩不濟急,財政部已有對外提供稅捐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的規定措施,建議產業界可善加利用。有關園區廠商建議部分,經濟部在工業區部分,刻正簽報租金緩繳一年,工業區公設維護費享一年減半、污水處理費緩繳等措施;科技部代表則表示,初步已有規劃租金1年緩繳措施,至於管理費部分可視情況由業者向各管理局提出討論。
各產業代表所提意見,如涉及其他部會權責,本部將轉請相關單位提供行政協處,涉及措施做法之建議均已納入調整,同時在網站上設置振興與紓困輔導專區,公布各項措施申辦資訊和諮詢窗口,未來案件不論是採取書面或線上受理,均會以從簡從速為原則,希望透過政府制定之相關措施協助產業渡過本次疫情衝擊,請產業有信心、民眾免擔心。
發言人: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周崇斌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行動電話:0918-856433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