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27 17:48
投資業務處

中小企業加速投資再添8家投入達20億元

點閱數2396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7)日再添8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20億元,包括耀穎光電、東緯機械、笙特科技、晉弘科技、福記冷凍食品、建瑋棉織、豐昌行國際及芬芳烹材。「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34次聯審,通過18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834億元,帶來7,743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418家企業投資約9,272億元,預估創造77,16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3家企業排隊待審。

耀穎光電專注於開發各種精密光學元件,是全球「半導體製程」及「光學鍍膜」整合最成功的後段代工廠。為因應5G產業加速發展,光學市場需求逐年增加,預計斥資逾3億元擴建桃園市蘆竹廠,增加光感測IC及屏下指紋辨識器產線,同時導入智慧化線上生產流程,符合市場趨勢提升產業競爭力,貢獻臺灣3C產業永續成長,此次投資可增加本國82個工作機會。

東緯機械為縫紉機零件製造商,供應Brother、Juki及Singer等知名國際大廠,亦耕耘自有品牌縫紉機零件DONWEI及DIY手作品牌「Sew Mate」外銷全球,是業界翹楚,與國際大品牌齊名。由於原大里廠房生產線已不敷使用,為提升產量及銷售成果,並響應政府根留台灣政策,決定在台中市太平區斥資逾2億元興建廠房,同時導入智慧化硬體設備,再創銷售巔峰。

笙特科技長期致力於血液科技產業相關的醫療器材開發製造,並擁有「生醫材料改質技術」與「血液成分分離技術」等專利。為配合技術開發成果及業務擴增,預計增聘27位本國專業人才,投入逾2億元在宜蘭科學園區興建生醫材料研發暨智能生產基地,同時引入智慧化生產系統,以利穩固國內市場主導地位,耕耘全球醫學器材市場。

晉弘科技致力於創新型「數位醫療影像診斷器材」及「AI智能醫療影像診斷模擬軟體」開發,是臺灣第一家開發手持式數位五官鏡產品的公司,主要產品已取得美國、歐盟、日韓等國醫療器材認證,多次榮獲台灣精品獎,於美國遠程醫療市場市占率更達八成。本次發揮光學核心技術,以晶圓封裝方式進行影像感測模組加工製造,斥資逾1億元擴大目前新竹科學園區生產基地,導入全自動化設備,進行「微型影像感測模組」開發,未來將運用在創新的醫療器材上,以期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促進臺灣醫療光電器材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預計將可創造近30個本國就業機會。

臺灣蛋品加工隱形冠軍第一品牌福記冷凍食品,已取得多項國內外認證如:臺灣CAS優良農產品、美國FDA、新加坡AVA等,銷售管道遍及全球20餘國。為突破現有加工生產技術,引領業界走向智慧化生產,預計斥資逾4億元在高雄市湖內區新建AI新廠,發展自動化冷鏈生產線,提升現有蛋品加工技術,做好食安把關讓消費者安心,將可提供國內28個就業機會。

建瑋棉織主要製造毛浴巾類相關棉織品,是國內各大飯店及知名運動品牌供應商。近年來因環保意識提高,毛巾製程中的整染加工環節是生產鏈重要一環,但也伴隨汙染。為了解決環保問題,及整合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預計投入逾1億元在雲林斗六竹圍子絲織工業區新建毛巾整染加工示範廠,設置中央控制智能化系統,期望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此次投資將增聘10位本國人才。

豐昌行國際主要從事多種貴重寶石批發零售及貴重金屬加工,擁有CNC黑鈦加工專利技術,接單國際品牌,銷售遍及美國、香港、日本及義大利等地,近年來積極投入複合式金屬智慧化加工領域。為了因應珠寶飾品趨於年輕化,國際化,佈局鈦等複合式金屬飾品研發加工,甚至未來與大學、職訓局合作,將在宜蘭利澤工業園區新建廠房,增設高科技設備,運用5G聯網串聯客戶端到生產線每道工序,將傳統靠大量手工的珠寶加工轉型智慧化生產,預計投入逾1億元,增加74位本國員工,希望創造台灣首創一條龍式複合式金屬飾品加工產業,讓傳統手加工產業注入新時代科技的智慧元素,更加時尚,更加貼近年輕顧客的需求。

芬芳烹材是大台北地區機關學校自設廚房食材最大供應商,深受客戶所信賴。因少子化影響及高度依賴人力的服務模式,導致營運成本高居不下,決定斥資近4億元於新北市樹林區啟動擴廠計劃。新廠除將符合HACCP 及ISO 22000等食品衛生認證,另委由工研院協助導入智慧餐飲供銷物流服務模式,整合上下游產銷履歷追蹤,以達成穩定安全供貨並降低成本之目標。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