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01 13:30
水利署

水利署力穩高雄供水 再生水、伏流水登場助攻

點閱數1646
水利署力穩高雄供水 積極開源再生水及備援伏流水-高屏大樹伏流取水塔
  為穩定高雄地區供水,經濟部水利署積極開源再生水及備援伏流水,除與內政部營建署及高雄市政府極力開發再生水,也於高屏溪加速開發伏流水。107年8月啟用的鳳山再生水廠,日供應臨海工業區4.5萬噸再生水、臨海廠111年1月起也將日供應3.3萬噸;另107年完成的大樹伏流水日備援出水量10萬噸,前瞻基礎建設的溪埔伏流水也提前1年於今(109)年1月出水、大泉伏流水亦可望提前於今年底前完成,3處伏流水可增加備援水量最大每日達40萬噸,對於供水穩定有相當的助益。
 
  水利署表示,高雄地區缺乏大型蓄存水源設施,水源大部分仰賴高屏溪川流水,流量受降雨影響不確定性極高;現高雄地區每日自來水供水量約155萬噸,其中約110萬噸即來自高屏溪。為降低久旱不雨時的缺水風險,水利署與內政部營建署及高雄市政府積極開發再生水,第一座完工的鳳山再生水廠,自107年8月啓用迄今,已供應中鋼1,480萬噸的再生水,相當於一座阿公店水庫蓄水容量,未來隨著臨海廠陸續投產,加上操作、營運、維護等經驗日益精進,再生水將在高雄地區水資源供應上逐漸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伏流水則是另一項抗旱利器!水利署指出,高屏溪流域中上游河床孔隙率大、滲透性高,河床下有充沛的伏流水資源。台水公司在高屏溪沿岸的竹寮、翁公園、九曲堂及會結等4處建置伏流水及地下水井等設施,可提供每日約30萬噸備援水量。107年水利署也在高屏堰上游完成大樹伏流水工程,並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溪埔及大泉伏流水工程,3處伏流水整體最大取水量可達每日40萬噸,其中溪埔伏流水已提前於今年1月下旬出水,大泉伏流水工程也全力加速趕工中,預計今年底前可加入營運。
 
  水利署說明,目前正值枯水期末端,雖然高屏溪川流量可能持續下降,但因有再生水、伏流水,將能充分發揮備援功能,加上台南-高雄互相調度支援,水利署有信心達成高雄地區五月底前用水無虞、完成第ㄧ期稻作供灌,且保有一個月產業與生活用水量的目標!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林震哲科長
e-mail : a62010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68 行動電話:0932-63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