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10 18:00
商業司

經濟部公告第一波外送業者名單 助餐飲公協會攜手外送組國家隊 抽成降至15%

點閱數5701
  爲解決民眾因疫情影響不出門,經濟部補助餐飲業者導入外送服務,日前召開產業座談會,邀集公協會及外送平台業者等參與,促成公協會帶領餐飲業者與外送業者共組「外送國家隊」,提出優惠方案,降低抽成比例,力挺餐飲業者度過疫情,團結力量大、攜手顧台灣。今日(4/10)第一波公告的5家外送業者都是外送國家隊成員,經濟部也期望藉此扶植本土外送業者擴大服務市場。

  今日公告5家外送業者名單,為賽米資訊股份有限公司(cutaway)、有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無外送)、專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oodomo)、樂排股份有限公司及全球快遞股份有限公司。其中3家為本土業者,2家為本土與外資合作業者,都提出免上架費及降低抽成費用至15%之優惠方案,外送國家隊攜手台灣餐飲業者,在此次疫情中,透過外送方式,提升餐飲業營收。

  經濟部補助餐飲業者1.5萬元,餐飲業者可選擇外送業者的服務,例如:若選擇賽米資訊(cutaway):免除上架費,行銷費9千元、運費補貼6千元,以高單價客群一趟150元配送費計算,可補助40趟配送費。若選擇全球快遞:全數用於配送費,以1公里內一趟75元配送費計算,可補助200趟配送費。

  經濟部為使餐飲業者零負擔,能快速導入外送服務接單做生意,所以要求外送業者先不要向餐飲業者收錢,等到確實有幫餐飲業者外送後,經餐飲業者同意,再由外送業者向經濟部代請補助款,外界說餐飲業者要先付錢、或是補助外送業者等,都是誤解。經濟部特別表示,經公告的外送業者及服務方案內容資訊都是公開透明,餐飲業者也看的到,經濟部也會有審核機制,外送業者若未依規定執行,將取消其資格。

  外界所關切市占率高的兩家知名業者,首波尚未提出申請,透過今日公告第一波5家外送業者的優惠方案及降低抽成比例等資訊,希望後續申請提案的外送業者也能共同響應,提出讓餐飲業者有感、降低抽成的優惠方案,協助餐飲業者在疫情中共度難關。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陳副司長秘順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行動電話:0939-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專門委員碧雲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04 行動電話:0926-885805
電子郵件信箱:pyj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