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29 18:40
投資業務處

宅經濟當道,機器人切水果讓護國神股也瘋狂

點閱數141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9)日召開第61次臺商回臺、第31次根留臺灣投資審查,再添5生力軍加碼112億元投資臺灣,包括尚芳國際、紅隼科技2家臺商,及巧新科技工業、福和生鮮、台星科3家根留企業。「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59家企業投資,金額達9,810億元,預估創造8萬812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183家臺商回流約7,520億元,帶來61,543個就業機會;63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1,378億元,可創造10,47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2家企業排隊待審。

儘管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全球汽車產業從製造至消費端皆陷入空前危機,巧新科技工業依然看好汽車產業在節能減碳主流趨勢下,對於輕量化零件的高度需求。為了在疫情結束後快速迎接復甦榮景,及因應主要客戶訂單之需求,將在雲林及屏東建置智慧化產線,推升鍛造輪圈與懸吊系統品質與產值,預估總投資逾92億元。曾以臺灣第一家航太級高爾夫球頭引領風潮的巧新工業,成功轉型為勞斯萊斯(Rolls-Royce)、賓利(Bentley)、寶馬(BMW)、賓士(Benz)、奧迪(Audi)、麥拉倫(McLaren)、法拉利(Ferrari)、保持捷(Porsche)等近30家超級跑車及豪華汽車品牌車廠之汽車零件一階供應商。旗下鍛造鋁合金輪圈產品具有高度客製化能力,目前供應Jaguar、Ferrari、Porsche等多款式電動車用輪圈,是汽車產業朝智慧電動車發展進程上不可或缺的關鍵零件。為了因應全球布局與市場與客戶需求變化,此次投入自動化軟硬體加速升級轉型,同時將為南部地區帶來560個本國就業機會,有助於分散疫情造成的風險,維持MIT主力輪圈產品高度競爭優勢。

水果大王福和生鮮為了因應產能持續增加、以及客戶提升標準化作業要求,將斥資8億元在新北市土城區建置新廠房,轉型升級自動化。福和生鮮是國內最大、也是首家唯一獲得CAS及HACCP雙重認證的生鮮蔬果截切廠,市面上看到的包裝水果或分切盒裝水果幾乎都出自它,客戶群涵蓋量販超市、超商、企業客戶及電商平臺等,包括Costco、家樂福、大潤發、全聯福利中心、全家、7-11、台積電、聯電、廣達、臺中清水休息站、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等。由於目前中和廠產能已趨近飽和,加上人工截切水果耗時耗力,易衍生缺工問題,決定在新北市土城區新建智慧化廠房與低溫保鮮倉儲系統,同時領先同業建置首座高階無塵室,成為臺灣第一大與調節保鮮大量鮮果倉儲基地。未來透過智慧產線整合生產資訊,運用AI大數據分析農業、氣候、消費者需求的關聯性,進一步提出更適切生產策略,持續擔任農民與消費者的最佳橋梁,為臺灣農產品創造更多商機,可帶來44個本國工作機會。

封測廠台星科為因應市場快速變遷及未來IC主流需求,將陸續斥資10億元擴增產線。台星科持續投入自動化與智慧化,主要客戶均為國際大廠。近年來5G應用、伺服器應用、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生物晶片等領域需求大增,驅動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業績成長,封測需求也大幅增長,此次投入資源延伸封裝與測試服務範疇,擴大布局先進封測技術,同時將與客戶共同開發智慧型及高附加價值半導體產品,藉以提升競爭力並強化MIT形象。

紅隼科技自行研發製的電子電器產品一向以深圳為生產據點,美中貿易戰後,由於銷美主力產品遭加徵關稅,為了配合美國客戶要求,降低營收衝擊,在臺灣建立自有工廠有其必要與急迫性。紅隼將投資數千萬元將現有倉庫改建為電子電器製造廠與智慧化產線,招募33名本國人才,實現精簡人力與快速多樣出貨的目標。同時擴大研發能量,將傳統家電結合雲端智慧聯網功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獨特性,臺灣製造更可降低被仿製抄襲風險,將有助於拓展智能家電的歐美市場。

遊戲機臺龍頭大廠尚芳國際為了與美國客戶維持長期合作,決定將中國銷美的主力產品改由臺灣生產,彌補貿易戰導致的業績衰退。尚芳預計投資超過1億元在新北市樹林區自有土地新建廠房,建構智慧化產線,將智慧化元素導入下一代商用電子遊戲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尚芳國際一手打造遊戲機臺王國,在商用電子遊戲機掌握多項核心技術與專利,自有品牌SAINT-FUN的機臺在歐美、日本隨處可見,也是中國市占最高的投籃機廠商,在新北市樹林、中國大陸廣州與蘇州皆有生產基地,除了與全球商用電子遊戲機大廠成功建立OEM/ODM合作關係,也成為日本KONIMI、SEGA、NAMCO各大電子遊戲機廠商在臺唯一/主要代理商。看好智慧型商用電子遊戲機市場強勁需求,將運用臺灣資通訊、電子電機、智慧機械高度發展產業鏈,結合AI人工智慧與各項感測技術應用,爭取更多代工訂單,躋身全球商用電子遊戲機大廠。可新增12個工作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