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04 11:05
中小企業處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 無委託代筆公司協助企業申請 請勿受騙上當!

點閱數1384
  為鼓勵國內中小企業持續推動創新研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研發補助措施已辦理逾20年,又為能加速審查流程,減少業者繁複的申請作業及計畫撰寫壓力,自去(108)年起即採全面線上申辦,大幅簡化填寫內容及文件,以利企業能夠方便申請。
  為降低中小企業的研發風險,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計畫自88年推出以來,一直是政府支持國內中小企業創新研發的重要助力資源,近來為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亦推出「因應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提供加碼方案,支持受到衝擊的中小企業能夠持續維持研發,加強轉型升級,但有不肖業者誆稱可代為申請補助計畫並向企業收取高額費用,造成業者的困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別提醒,政府及SBIR計畫推動辦公室均無推薦或委託民間機構、人員,以收費方式協助業者進行計畫書撰寫及申請,請勿受騙上當!
  據有業者反映,坊間有不肖業者會主動上門拜訪企業,宣稱可以代為申請各項政府補助資源,協助取得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計畫、國發天使基金、A+計畫等補助經費。利用許多企業不甚熟悉政府資源申請步驟,或不擅長、沒時間撰寫計畫申請書,揚言有內部門路管道,熟識主辦機關及計畫審查委員等,保證可協助通過申請獲取高額補助,並出示以往實績取信業者,但亦要求企業簽訂合約並事前匯款索取一筆為數不小企劃費用,表示要利用該經費來疏通人事及管道,並言明成功過案後再收取一定比例酬金,惟該合約條款均早已規避不利自身內容,且過程中能言善道,威脅利誘企業安心配合計畫申請及審查程序,待申請未過後,即避之不理,企業才發現自己受騙上當。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強調,SBIR計畫推動辦公室每月均舉辦多場計畫書撰寫說明會,並可提供一對一計畫書撰寫輔導諮詢服務,且目前「線上申辦」過程皆有步驟指引,並大幅簡化填寫內容,企業應可獨立完成計畫書之申請,實在不必浪費冤枉錢。
  若企業仍有委請管顧業者撰寫申請補助計畫書之需求者,建議可至工業局技術服務機構服務能量登錄查詢合格管顧業者協助;中小企業處考量企業首次申請研發補助計畫,對於計畫的撰寫較為陌生,亦增加「委託諮詢費」核銷科目,以計畫總經費5%為上限,協助首次申請SBIR計畫並獲推薦之中小企業降低成本,每家企業以申請1次為限。企業如有接獲坊間主動推銷代寫服務有所疑慮,請洽SBIR計畫專案辦公室釐清,電話: 0800-888-968,電子信箱 : sbir@cpc.tw。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知識資訊組李筱白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335
電子郵件信箱:hb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