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05 18:48
中小企業處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 防疫期,ON LINE EVENT集智慧 5月6日至5月13日開放民眾投票

點閱數1323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中)、黃秀玲專門委員(右二)、張淑茹科長(右一)、臺灣自來水公司「搶救水寶寶」團隊吳界明副處長(左二)及廖俊欽工程員 (左一)歡迎民眾參與「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民眾票選提案,選出心中最希望獲得解決的議題。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 防疫期,ON LINE EVENT集智慧記者會」於本(5)日在經濟部舉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宣布「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將於5月6日上午7時至5月13日晚間10時開放民眾投票選出心中最希望獲得解決的議題。民眾票選結果將納入評分,計票機制將延續採用「平方投票法」,期入選提案更能確實反應出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及需求,擴大公共參與。本競賽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主辦,經濟部為承辦單位,今年以「永續發展」為主題,希望號召黑客們一起運用開放資料,發揮社會影響力,共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
  胡貝蒂副處長表示,為促進公民參與,本競賽透過「公民許願池」鼓勵民眾許下對於永續發展的心願,在132個公民願望中,「SDG 3:健全生活品質」為民眾最關切議題,切實反映全球適逢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對於促進健康及人民福祉之各種措施有所期待。目前已獲各界199件提案,提案主題亦以「SDG 3:健全生活品質」居多,呼應公民願望。
  會中亦邀請2018年卓越團隊臺灣自來水公司之「搶救水寶寶」團隊,分享如何運用大數據及機器學習建構漏水偵測輔助系統,協助縮小漏水查找範圍,減少發現漏水的時間,更做到漏水預測,減緩水資源開發壓力,促進經濟效益。除運用資料分析方法於澎湖、基隆等地偵測漏水,提升查漏之工作效率外,更前往紐西蘭參與該地之加速計畫,協助當地水公司改善查漏效率,成為臺灣經驗成功推廣至世界之典範案例。
  總統盃黑客松的精神在於鼓勵公務人員跟民間高手協作,運用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新方式,協助政府施政更有效率,也讓人民更有感。因此競賽選出前5名卓越團隊之提案,將會落實於政策執行。本次採用「平方投票法」提供每位公民相同點數99點,以點數投票給關心的各項議題,一票1點、兩票4點,以此類推至99點被扣完為止,得票愈高是表示對民眾而言該議題是較重要的選項,藉此鼓勵民眾多了解不同提案,讓手持點數換算成選票,達到最大效用。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介紹平方投票法短片請至https://youtu.be/y5Bw200i4Io
  運用科技創新協助落實永續發展目標,需要官方與民間共同支持,更需要民眾的加入迴響,共同形成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唯有集眾人之智,才能夠辦好眾人之事。歡迎民眾踴躍上網投票選題,提案內容及線上投票等詳細資訊,敬請參閱官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黃專委秀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375
電子郵件信箱:huang1013@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