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07 13:39
工業局

「臺泰AI學院」結業式暨頒獎典禮 台灣數位科技專家線上交流 展現Taiwan Can Help實力

點閱數1468
歷盡3個月的線上直播學習,經濟部工業局「臺泰人工智慧學院」將於今(7)日以線上結業典禮方式迎來完結篇,邀約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研華科技泰國總經理莊明超以錄影與遠端即時連線方式為典禮致意。本次結業式學員發表主題豐富,包含工業故障預測、人資管理、病毒防疫、原住民族語系教育等AI應用,評審將針對創新度、產業連結度、適性與技巧優化度進行評分,展現台泰AI學院的學習所成。此外,為讓學員了解AI應用如何幫助世界,更邀請到讓台灣國旗登上WHO網頁的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蔣榮先教授,線上分享其在「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的成果。
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學校紛紛停學,在經濟部工業局「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簡稱AIGO)與我國駐泰國代表處、泰國數位經濟發展局共同支持下,於本(109)年3月攜手成立「臺泰人工智慧學院」(Thailand Taiwan AI College,簡稱TTAIC),TTAIC主要由我國提供線上直播AI課程,於防疫期間培訓泰國臺商與當地企業高階經理人,協助在地台商隨人工智慧浪潮下,帶動產業數位轉型。臺泰AI學院首次開課吸引了台、泰兩地共728人報名,課程直播時間平均約150人同時上線上課。即便全球皆因疫情暫停面對面交流的狀況下,透過遠距教學,讓台灣多年來的AI人才培育、產業數位轉型成果,成功走出台灣、前進泰國,課程內容不僅由台灣AI各領域知名講師群根據不同主題授課外,最後一堂課程更有6隊學員自行組隊,分享學習過程以及自身產業面臨數位轉型的問題點及尋求解方,這也是學員們第一次透過線上直播課程,與講師即時溝通討論並獲得解答。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在致詞影片中表示,COVID-19(武漢肺炎)的蔓延造成許多活動備受影響,而AIGO計畫另闢道路,開創如演唱會般的跨國直播教學平台,將台灣的AI技術帶出國外,協助泰國當地學員奠定基礎知識,更協助企業尋找AI問題的解方,達到數位轉型的目的。讓在家防疫不只是睡覺、看劇,還能豐富科技知識,也讓防疫幫助不限於口罩、防護衣,而是拓展到企業經濟的技術層面,體現出異曲同工的Taiwan Can Help。
AIGO更攜手研華科技建造直播平台,讓學員們能體驗到多樣化的互動課程,多元的產業課程包括醫療、農業、金融、製造、教育等領域,能讓學員認識AI應用的廣泛,學習中最為重要的實作過程,透過老師線上出題、學員線上解題的機制,讓教學不只是單向輸出,而是雙向回應,現場更有激勵師的參與,讓學習氛圍更加活潑,宛如演唱會般的創意共學。
工業局109年度AIGO計畫鏈結新南向的任務,即是由臺灣提供專業課程學習後,產出國際AI教材,協助當地學員具備基礎知識,並能協助企業尋找AI解決/導入方案,順利數位轉型。未來除泰國外,將借鏡本次「臺泰人工智慧學院」的成立以及創新教學模式推廣至其他國家。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