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14 12:48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破兆倒數中

點閱數183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4)日上午再通過4家臺商回臺投資約87億元,分別為華邦電子、希華晶體科技、新代科技及日揚科技。從去年到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計投資總額已經來到9,978億元,可帶來8萬1,978個本國就業機會。目前緊接著持續審查3件根留台灣方案廠商,今天破兆倒數計時中。

美中貿易爭端波及全球供應鏈,電子產業廠商也審慎調整全球佈局。近年華邦中科12吋晶圓廠生產效益提升優於預期,為維持公司長遠競爭力,並因應市場需求,將投資超過65億元以擴增產能並提升技術,引進業界最高水準的智慧自動化機台設備,持續投入先進製程與自有創新技術開發,提供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記憶體市場短期雖受美中貿易戰和COVIC-19疫情等因素,造成需求減弱,但預期未來隨著消費裝置、車用及工業製造、醫療、人工智慧、5G及物聯網等新興產業應用蓬勃發展,多元的終端需求將使記憶體產業維持長期成長趨勢。

希華晶體科技石英元件產品90%外銷歐美日,因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市場需求降低,出貨量下滑,為了調整全球投資布局,決定投入8億元提高台灣產能,將在台中市、苗栗竹科竹南園區與台南市南科廠擴建無塵室,增設石英晶體與石英震盪器智慧化產線,往高階領域拓展。同時加速開發小型化、高頻與光電領域,迎接5G、穿戴裝置、物聯網等創新應用帶來的商機,將可新增72個本國工作機會。

臺灣工具機控制器三大龍頭之一的新代科技,是少數以機械控制軟體及服務為主的廠商。美中貿易戰對兩岸工具機產業打擊至深,連帶衝擊控制器銷售量。為了分散風險並配合客戶要求,新代斥資逾2億元擴建竹科總部廠房,導入自動化產線、智慧倉儲等元素,加速企業對智慧製造的迫切需求,藉此次擴大投資期望降低智慧工廠的應用門檻,帶動臺灣機械設備供應鏈中小產業升級轉型,進入虛實整合的智慧生產新領域,同時亦強化海外分公司如美國、土耳其等經營終端客戶的能力,並開拓墨西哥、印度等海外經銷據點,發揮更強韌的製造業實力,預計新增90個本國工作機會。

因美中貿易影響,擁有超高真空核心技術的日揚科技已調整全球生產佈局計畫,將上海廠部分產線遷移回臺,擴大臺灣在地生產;繼斥資近6億元於新竹縣湖口工業區建廠投產,今(109)年初始又遭逢疫情衝擊,全球產業大幅停擺及供應鏈改變,日揚公司展現靈活應變能力,加速技術差異化,提升量能及優化產品組合,導入數位化管理系統,擴大對國內(外)半導體等產業服務範疇,貼近半導體客戶群聚部落,更跨足生技醫療產業,經營模式由B2B延伸至B2C,服務範圍由電子工業擴大到民生消費產業,再加碼投資近11億元啟動台南樹谷園區新廠興建計畫,預計招聘31名本國專業人才,為未來做好充足準備及隨時應戰,降低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及疫情可能帶來的衝擊。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