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15 18:03
投資業務處

機器人做蔥抓餅 中小企業也「兆」得住

點閱數3042
繼昨日三大方案投資總金額破兆後,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5)日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7億元,包括勝源機械、富騰國際、至成實業、恆誼化工、盛展企業、金御園食品、葉合佑實業、昇詮科技、光宇材料及強方科技。「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0次聯審,通過23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987億元,帶來9,633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490家企業投資約1兆73億元,預估創造82,78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5家企業排隊待審。

木工機業界領導廠勝源機械,專注於中高價位四面鉋木機設計與製造,產品為製造木工家具重要生產設備,與中國大陸低價位產品做出市場區隔。並以自有品牌─「LEADERMAC」行銷65國,外銷比率達總銷售的96%,全球市佔率位居第2。為維持國際競爭力打造現代化生產線,提升機器組裝效率,預計斥資逾1億元在臺中大肚廠擴增智慧化機器設備,同時建構工業用雲端擷取機台資料及網路平台,持續帶領顧客走在時代尖端,將可創造國內6個就業機會。

富騰國際專營特殊金屬材料加工與銷售,隨著產業轉型發展,觸角逐漸涉及醫療、航太、電子軍用品等領域零件應用,更於去年成功打入國際航太產業龍頭AGSE供應鏈,取得亞太地區關鍵零件供應商地位,亦是我國高階焊接技術提供者。近年為配合國家重點產業創新政策,以及扎根特殊性寡占利基市場,預計斥資逾3億元在高雄大寮設立新廠,投入高階大型生產設備,有利臺灣在高階特殊金屬零件的國際供應鏈上取得先機,將可創造17個國內工作機會。

至成實業從事高機能貼合橡膠產品製造,擁有垂直整合能力研發與製造運動及醫療輔助工具,如潛水衣、運動及醫療復健用護具,近年致力於技術提升,與日本原物料開發商合作研發環保素材,設計出更符合人體工學以及輕量化產品。此次預計招募45名本國員工,斥資近4億元,在台中清水設立新廠,導入自動化智慧生產線,使原料生產到出貨一條龍式作業,希望未來取代OEM/ODM為主的銷售模式,朝向自有品牌邁進,發揚臺灣製造。

恆誼化工專營肥料與硫酸本業,在地深根50多年,是臺灣少數複合肥料製造商,擁有自有品牌─「殼豐牌」的肥料商。近年與日本三菱化學合作生產電子級硫酸,供應國內半導體如台積電、聯電及南亞科等大廠化學試劑,並跨足回收科技業廢硫酸液再利用事業。由於臺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不斷投資擴廠,電子級硫酸需求預期大幅成長,且為解決有機複合化學肥料製成品倉儲不足之問題,預計斥資逾6億元,在苗栗頭份新建廠房擴增產線,以滿足兩大市場需求,將創造國內8個就業機會。

盛展企業專業利用PET廢塑膠容器製成再生酯粒產品,成品包含塑膠製品、薄板及化纖等循環再利用項目,外銷遍及亞洲及歐美各地,佔總銷售額6成。為達循環經濟及永續家園之零污染目標,計劃招募18名國內人才,斥資逾4億元在彰化縣埤頭鄉設立新廠,導入智慧化生產設備,提高再生酯粒產量,優化製程降低能耗,提升產品利用率,預期完成後總產量可增加50%,可擴大下游廠對再生酯粒的運用,將廢棄物資源化,邁向永續發展基業。

金御園食品使用在地食材生產蔥抓餅、蔥油餅、包子與饅頭等熱銷小吃,從一台小攤車一路至坐擁佔地三仟平方公尺廠房,再至克服萬難與困境外銷新加坡、美國、香港、杜拜等國外市場,持續不斷精益求精。此次預計投入逾2千萬元,在高雄大寮食品工廠增設連續式微電腦控制包裝機、以及蔥油餅成形辨識自動機械手臂組,可有效改善生產效率,同時提升食品安全衛生標準,持續拓展外銷市場,使消費者有更多機會接觸金御園食品,將可為國內創造26個工作機會。

葉合佑實業是塑膠射出成型製造商,主要生產各項廚房家電、汽車、運動器材、農機等方面的塑膠零件,可滿足客戶多元化的需求,台灣櫻花、喜特麗國際、TOYOTA與HONDA皆是長期合作廠商。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的影響,許多新客戶意欲轉向臺灣下單,但原有生產線已滿載,無法擴大承接國際訂單,在公司長期成長考量下,計劃投入逾2億元於臺中市大肚新建廠房,並利用智慧機械設備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搶攻國際市場大餅,將可創造11個國內工作機會。

昇詮科技專注發展各式工業級數位電視之廣播設備,產品應用除地面廣播系統及有線電視外,亦積極發展IP、DRM、CA等相關高階應用領域,可供一般商用為大宗,另包括醫療、軍事、航太及交通等領域。在澳洲、美國皆設有行銷據點,並以「ZyCast」及「resi-linx」兩項品牌行銷。為提升美國市佔率,成為該地前三大廣播系統製造商,計劃在臺建立營運總部,招募42名本國員工,斥資3億元於新竹市新建廠房,導入各項智慧化設備,大幅減少生產工時,提高管理效率,厚植臺灣製造技術基礎。

光宇材料專注研發各種廢棄物高階處理技術,具半導體產業及廢太陽能板回收再利用處理能力,循環再利用廢沙漿產製碳化矽及二氧化矽等工業用材料。是臺灣高科技循環經濟示範廠。此次投資將新增聘30名國內人才,斥資逾2億元,在臺南市柳營廠新增廢棄有機溶劑、廢棄太陽能面板及廢砂漿等處理設備,持續推動臺灣再生能源與科技業邁向循環經濟產業,留給下世代一片淨土。

強方科技具有專利技術可將廢硫酸回收再製成電子級硫酸,提供半導體產業使用,然而隨著臺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電子級硫酸逐年增加,廢棄問題日益嚴重,因此計劃斥資10億元在臺南科技工業區打造全國第一座半導體電子級硫酸循環利用工廠,期盼未來以新型態的循環經濟模式,為台積電、聯電、美光等大廠提升產業競爭力,兼顧環保與經濟,共創轉型契機,預計此次投資可增加27個國內工作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