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1 16:03
投資業務處

面對疫情 臺商加碼投資搶商機

點閱數295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1)日再添3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約14億元,分別為臺商旭輝應用材料、及佳和實業、全日物流2家根留企業。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93家企業投資約1兆87億元,預估創造8萬2,853個本國就業機會。包括189家臺商回臺投資約7,614億元,帶來61,848個就業機會;70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485億元,11,372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約52家企業排隊待審。

精耕面板金屬遮罩的「旭暉應材」,近年成功打入競爭激烈的中國OLED面板供應鏈,在上海寶山與湖北黃石市皆設有生產基地,就地服務多家OLED面板陸廠,終端客戶為中國手機主要品牌商。美中貿易戰連帶衝擊營收,今年再逢武漢肺炎影響開工及出貨,為了開拓新市場及提升生產技術,旭暉決定擴大臺灣產能,斥資近6億元在臺南科技工業區建置新廠,引進全自動化產線設備,並招募34名本國人才。同時將精密蝕刻核心技術延伸至非OLED如隱形眼鏡、醫療材料等領域;與外商合作開發下一代OLEO柔性面板封裝製程所需金屬遮罩,助攻臺灣面板業發展高階技術。期望未來能在韓、日高階OLED面板市場有所斬獲,將貿易戰影響降至最低。

「佳和實業」擁有臺灣最大綿、羊毛紡紗、染整、織布一貫化的工廠,格子布產量高居臺灣第一,產品具多元化與客製化優勢,獲得Lululemon、Burberry、ZARA、H&M、Ralph Lauren、Adidas、Puma等多家歐美國際知名品牌青睞,近年跨足高毛利車材布料,成功打進車廠供應鏈,在時裝、運動休閒、家飾、車材、航空等市場舉足輕重。考量全球紡織業分工及需求快速變化,加上中國大陸與越南臺商供應鏈成本逐步上揚,佳和調整產品結構,除了在武漢肺炎後投入防護衣及口罩生產,爭取防疫商機,更切入慶豐富窗簾布料供應鏈。為了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將投入超過6億元在臺南市新市建新廠擴增產線,另於官田廠新增智慧化產線與自動化設備,透過持續升級製程及開發特殊產品,提昇產業價值鏈中的競爭力,可帶來24個本國就業機會。

冷鏈物流大廠「全日物流」著眼於近年宜蘭及花蓮業務持續成長,將投資逾1億元在宜蘭利澤工業區新建智慧自動化冷鏈物流中心,提升東部地區低溫倉儲服務量能,並招募10名本國人才。全日物流深耕臺灣近30年,全臺擁有北、中、南、東10座冷鏈物流中心與轉運站,是佈局最完整、也是唯一能執行全通路配送的第三方低溫物流業者。集團事業版圖還包括國際物流貨運承攬、生鮮蔬果加工及冷鏈物流科技研發等。此次新建宜蘭物流中心,將運用區塊鏈技術建立產銷履歷溯源機制、導入溫度監控管理系統、自動化揀貨與分流作業、電子標籤等,未來規劃擴大服務範圍從B2B到B2C,協助提升國內冷鏈最後一哩路配送服務品質,朝國際頂尖低溫物流企業邁進。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