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2 17:41
投資業務處

中小企業總投資破1千億元 三大方案破五百家

點閱數353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2)日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6億元,包括智勤工業、晟寶鑄造、金鼎鑄造、立穩公司、大井輕金屬、永益年企業、高健雷射精機、立霸工業、冠青能源科技及台灣艾思特。「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1次聯審,通過24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023億元,帶來9,865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03家企業投資約1兆123億元,預估創造83,08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2家企業排隊待審。

智勤工業專精生產各類精密板金金屬外殼,近年轉型升級朝向結合電子系統整合能力,逐漸納入博弈遊戲機、5G基地台、智慧化自助式資訊服務機(KIOSK)、高速公路交通顯示設備與風力發電之板金等,從OEM與ODM模式接單,到創立自有品牌MGM外銷美國、澳洲與日本大廠。為逐步朝轉型方向發展,由製造金屬外殼到整機設計組裝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將斥資近5億元,招募29名本國人才,於桃園蘆竹興建新廠,同時導入智慧化元素,利用聯網數位監控,及時監控生產機台,深化製造技術能力拓展國際市場版圖。

晟寶鑄造以手工生產機器零件起家,而後投入自動生產各式零件,業務範圍涵蓋汽車、機械設備、消防、太陽能與工具機零組件等,在地服務東元電機、利茗機械、臻賞工業等多家大廠30餘年。由於鑄造業勞工平均年齡近60歲,面臨人才斷層危機,產業亟待轉型,因此預計在臺中神岡廠投入逾1億元,持續購置自動智慧化機器設備,完善生產監控、數據化管理產程,邁向智慧鑄造之路,期待為臺灣機械業盡一己之力,將可為國內創造5個工作機會。

金鼎鑄造專注於製造工具機鑄件,擁有30多年經驗,產品以內銷為主,客戶端為臺灣知名機械大廠如華銳精機、正代機械、金豐機器、喬福機械等公司。為打造臺灣業界第一家製造雙金屬制動鼓,減少對國外進口的依賴,預計召募15名本國人才,投入近5億元在嘉義市後湖工業區新建廠房投入新產品生產,同時導入智慧化自動控制設備,堅持對品質的要求。該項產品主要用於大型卡車煞車鼓,可有效減輕底盤重量及節省燃油消耗,增加行車安全性降低事故率,令用路者放心。

立穩公司致力於CNC銑床模具加工製造業,主要生產汽機車塑膠零件模具與塑膠家用品模具,其中又以車燈殼模具最為出色,需依賴高度技術發展,加工不良會導致車頭燈光匯集不全、散射等狀況。產品以內銷市場為主,大億交通、明模工業、南楓模具皆是長期往來客戶。此次預計投入逾1億元於臺南市永康設立新廠,將製程智慧化,克服模具加工障礙,提升勞動品質,以期跳脫傳產格局,展望國際市場,將為國內增加8個工作機會。

大井輕金屬專營鋁合金擠型產品製造,尤以高強度、高細緻精準度之無縫管產品傲視群雄,合金可生產範圍從1000系至7000系,可應用於汽機車、航太、航海、電子、光學等領域,在航太領域更獲得法國貝爾公司的航太品質管理AS9100及汽車業品質管理IATF16949雙項國際認證。為提高產業鏈完整性,擴大投資鋁製品後階段精密加工製程,並與Toyota、Honda、BMW及Canon成為戰略夥伴,計劃斥資10億元於雲林縣崙背設立新廠,同時升級廠內自動化製程,提升產品良率廣泛行銷全球,創造雙贏,將可為國內增加50個工作機會。

過去被稱為黑手的產業現今都面臨接班人問題,永益年企業第二代則是毅然決然的從海外歸國接起汽修工具與手工具事業。該公司所製造產品符合技術及精度要求,是美國MATCO TOOLS、義大利BETA集團、德國KS Tools、英國LASER等大廠工具來源。為因應科技日新月異,需開發新的手工具滿足現代市場需求,並將汽修工具的功能串聯互補,將招聘17名本國員工,斥資近1億元於臺中神岡新建廠房,導入大數據智慧化管理、自動搬運與倉儲系統,減少產品損耗提高產品品質,以發展完善的汽修工具領域,提高國際能見度。

高健雷射精機投入半導體精密板金已近30年,產品品質獲得日本重要客戶明電舍、三菱重工及長尾等公司的肯定,服務的國內客戶更是工研院領軍組裝雷射源國家隊重要成員。為滿足國內外半導體及電子設備業客戶奇鼎、帆宣、台灣日電、萬潤等多家公司產能倍增的需求,以及未來配合半導體產業在智能車、5G、智慧型手機、AI、AR、VR等無限應用的可能性。預計斥資逾3億元,在新竹湖口廠導入各式作業智能系統,增聘68名本國人才,打造臺灣高階製造接軌國際。

立霸工業累積50年軸承製造技術,主力產品高精度滾珠軸承,是機械不可或缺的心臟,主要運用於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gogoro與YAMAHA皆為重要客戶。隨著時代發展,產業需邁向智慧化管理模式,但由於現有廠區分散形成升級障礙,因此預計斥資逾3億元,於桃園市中壢建構新廠導入智慧技術設備,整合生產動能以期達到精實管理,持續開發特殊用途及高附加價值軸承取代日本進口品,擴大市場佔有率,將可創造9個工作機會。

冠青能源科技是由經濟部輔導成立的工業蒸氣供應中心,將廢棄木材切片處理後分級處理為燃料,轉換成再生能源,經由管線運輸專供永安工業區內的勝一化工及國經化學等17家企業。為提高蒸氣生產效率、增設廢木材回收及處理設備並整合上下游生產線,計劃斥資逾4億元擴建4千坪廠房,增設木片廠與分級直燃鍋爐蒸氣廠,招募11本國員工,降低客戶使用化石燃料,推動臺灣逐步邁向循環經濟發展模式。

台灣艾思特是全國唯一通過美國高規格FDA認證之專業環氧乙烷滅菌廠,主要提供醫療器材、化妝品與藥品最先進滅菌服務,並配有實驗室可提供相關檢測及具體報告,合作客戶遍及全球醫材知名大廠,由於全球醫藥與醫療器材持續成長,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至臺灣的醫療器材商機,滅菌服務持續看漲,因此計劃斥資逾1億元,在臺中加工出口區新建廠房,新增智慧化滅菌設備,召募20名本國員工,維持產業競爭力,提升全球知名度。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