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6 08:30
中部辦公室

經濟部揪感心,中辦全面啟動菜市仔免迺好揀有購讚

點閱數1989
五月二十日中辦郭主任與物流廠商討論合作事宜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郭坤明主任於五月份期間,便兩度親臨南部傳統市場,關心公有市場疫情衝擊情形,傾聽並展現全力挺菜市仔的具體措施。不僅協助南部各公有市場規劃「網購服務」,考量疫情之際首重環境衛生,更導入「洗碗機-餐具清洗服務」及「食品遮罩」等服務,全面啟動傳統市場因應疫情措施。此外,在公有市場及夜市的安全衛生硬體措施部份,也挹注相當多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進行工程改善施作,力求更優化選購環境。
  五月一日郭主任親率團隊與高雄公有市場聯合總會進行會談,親自說明因疫情關係導致民眾減少外出現況,已規劃導入網購服務,讓民眾不用出門,就有宅配到家的貼心服務。郭主任說:「市場不需特別建立電商平台,對攤商而言,透過現有FB粉絲專頁、LINE@等大眾社群平台,盡量簡單易操作的方式來接受網路訂單,不僅較沒有網站維護的負擔且可快速推動,加速網購電商效率。」未來市場將搭配市場撿貨員,協助整理商品放置統一定點後,由物流業者得來速取貨宅配到府,讓民眾提高購買意願,協助改善疫情的經濟衝擊。推動網購,物流配送是重要影響因素,為求效率,郭主任五月二十日,二度南下高雄,親自與物流廠商、市場代表討論合作事宜,為公有市場推動網購服務親力親為不遺餘力。另為了讓民眾迺菜市仔更安心,中辦提供食品遮罩設備補助,每攤最高新台幣3,500元,全面開放全台公有市場攤商申請。此外,考量美食現場內用需求,也規劃了「洗碗機-餐具清洗」服務,以共同建立市場良好的衛生形象。
  以高雄市左營區龍華公有市場為例,一次全面導入「食品遮罩」、「洗碗機-餐具清洗服務」及「網購服務」三大改造。未來民眾來到龍華市場,選購商品會有遮罩設施維護基本衛生;現場用餐者,市場為求環保將全面更換為不銹鋼餐具、碗盤,攤商簡易沖洗菜渣後,便送至專業洗碗機,進行高溫清洗、消毒的標準步驟,不僅提升攤商洗碗效率,也為消費者的衛生加強把關。若民眾不想出門,也可在家動動手指啟動e指網購,便有貼心宅配到府服務,為傳統菜市仔帶來新服務與新氣象。此外,在安全及衛生的硬體措施改善工程部份,以龍華市場為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就投入高達172萬元協助改善相關設施工程,提供民眾在疫情期間可以逛得安心、買得安心、吃得更安心!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發 言 人:林春菊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32350
聯絡手機:0937-437225
電子信箱:ore@mail.ct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洪國爵科長
聯絡電話:049-2331163
聯絡手機:0935-977884
電子信箱:hong@mail.cto.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