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04 16:57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推動二代社群輔導生態系 打造共學平臺,培育中小企業創新轉型種子

點閱數2360
二代社群企業家共學團辦理始業式,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育成組楊佳憲副組長(左6)出席,邀請全國36名二代社群代表共同推動共學。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培育中小企業接班人並發展共學機制,特於本(4)日辦理「二代社群企業家共學團」始業式,藉由第一階段種子學員集中式輔導,並從中遴選10名具潛力企業接班人,由業師團進行一對一數位轉型深度輔導及實作;另藉輔導8案二代社群建立共學團,啟動共學機制發揮轉型與接班效益。
  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 146 萬 6,209 家,其中50 歲以上雇主占53.73%,60 歲以上占17.2%。雖然臺灣企業主約有74%者預計於10 年內完成接班,但僅6%的企業主有健全的接班計畫,顯見臺灣企業傳承接班問題漸趨嚴峻。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103年起,即著手開辦家族企業傳承培訓班,培育400多名企業接班者,今年度不僅在傳承接班的過程協助企業,更進一步輔導二代社群建立標竿典範,鏈結跨地域、跨產業之社群資源,促成二代共學遍地開花,擴大影響力;同時,特別勉勵在場的社群代表,可多與新創業者合作,透過新思維與新技術結合,將會是帶領中小企業創新轉型的成功關鍵。
  「二代社群企業家共學團」業師係由國內業界知名高階經理人,以及具國際級企業經驗之執行長組成,包括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美國管理協會執行顧問郭希文、昱晟國際創辦人傅秉坤等在內。藉由系統化指引及制度化設計,以社群經營及數位轉型為核心主題,運用三明治教學法,建立典範並推動二代共學機制,形成具有持續合作、成長能量的學習型組織,並引導種子學員將數位轉型思維落實於企業內部。
  「二代社群企業家共學團」自今年起將協助至少8案二代社群,共同推動40場次以上共學活動,為中小企業挹注創新創業發展能量,以加速接軌國際市場;計畫相關訊息可至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官方網站(https://www.moeasmea.gov.tw)查詢,或洽計畫聯絡窗口(02)2366-0812分機136管小姐、分機146趙小姐。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行動電話:0937-093-783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育成組  曾馨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57
電子郵件信箱:thy@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