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11 15:42
投資業務處

搶5G、物聯網商機 啟碁持續投資建廠擴產

點閱數342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1)日再通過3家企業帶來超過58億元投資,分別為啟碁科技二度申請臺商回臺,及臺商天珩機械、根留企業台灣之星。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524家企業累積投資約1兆251億元,創造8萬5,962個本國就業機會,包括191家臺商回臺投資約7,678億元,帶來63,931個就業機會;74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503億元,11,651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超過40家企業排隊待審。

5G浪潮持續,高速傳輸產品後市看漲,供應鏈相關廠商莫不摩拳擦掌擴產迎商機。網路通訊設備領導商「啟碁科技」因應客戶需求,率先調整全球產能佈局,投資近27億建置臺南廠,提供客戶更具彈性的產地選擇,並在108年4月通過「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因應5G科技新世代,再投資近55億元新建南科S3廠,增設通訊產品產線,持續導入機器手臂和AI 影像辦識等高度自動化技術與相關製程,新增近2千個本國就業機會。啟碁在竹科、南科、中國昆山、越南皆有製造據點,隨著產能擴充及全球產能佈局逐漸步上軌道,在高頻寬需求日趨殷切,以及5G和物聯網蓬勃發展下,有望帶動新一波業績成長動能。

去年甫於浙江建新廠的自動化包裝設備龍頭天珩機械 ,貿易戰與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經審慎評估決定暫停浙江廠投產計畫,將投資重心移回臺灣,斥資逾2億元在嘉義嘉太工業區建新廠、招募30名本國人才。天珩機械專注各式自動化包裝設備逾半世紀,臺灣、美國、中國大陸、泰國和越南設有7座製造基地,自創品牌BestPack行銷80餘國,是化纖、電子科技、生技、民生用品、五金零件、食品等產業自動化幕後推手,台塑、台肥、永豐餘、鴻海集團等皆是主要客戶。早年因應中國大陸自動化系統內需遽增而赴昆山設廠,107年為搶攻美國包裝機市場另建浙江新廠。詎料美中貿易戰衝擊營業額,「臺灣接單、中國生產、成品銷往美國」貿易模式再無優勢,決定致力根留臺灣,透過新建智慧製造廠房、產學合作培育人才,持續研發高附加價值創新設備,協助客戶搶攻後疫情時代全球商機。

在5G元年搶下40M頻寬門票的台灣之星,將在臺北與高雄機房建置物聯網各項平臺軟硬體設備,招募13名本國人才,為5G商轉做最完善準備。台灣之星將以異業結盟合作方式擴大跨領域戰力,藉5G高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的三大技術特性,與合作夥伴協力打造與時俱進的5G創新應用發展,涵蓋智慧醫療、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與智慧工廠等領域,可望帶旺相關周邊供應鏈,使臺灣各重點產業翻倍進步,消費者成為最大贏家。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