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12 15:59
台灣糖業公司

在不反對綠能的基礎上 台糖會持續溝通 為農地大加值

點閱數2269
台糖推動農電共生專區在不反對綠能的基礎上,會持續溝通,為農地大加值 (示意圖)
近日媒體報導本公司於屏東萬巒推動農電共生專區遭外界質疑是砍樹種電、犧牲環境,台糖強調,公司現有平地造林地屆期及推動農電共生專區等計畫目前仍處於規劃階段,除持續與在地溝通說明外,也虛心聆聽各方意見,盼能在農地加值的原則下,創造農業、綠能及地方發展多贏局面。

台糖指出,公司目前在全臺有1萬2千公頃造林地將在20年補助屆期後陸續回歸農地農用,且進行土地改良、農水路建設等,並配合政策提升糧食及飼料自給率、增加青農就業機會、協助政府進行農電共生可行性及適種作物研究等試驗,這些皆為目前政府新農業政策的一環。而台糖配合政策將造林地恢復農地農用及設置農電共生專區後,尚保留林相優良、休閒景觀區、環境敏感帶等,台糖也會請林業主管機關協助評估林相優劣,以林相不佳及不適耕作區域優先活化開發,並經中央及地方核定辦理,且台糖也承諾未來會建立環境社會檢核機制,作為公司與公民團體及地方意見交流之管道。

台糖再次重申設置農電共生專區的目標:
一、落實農地農用:農業用地回歸農業經營,並開創新農業政策中之「農業綠電生產共構共享模式」。
二、提高糧食自給率:考量氣候變遷及全球糧食供需平衡,專區配合政策,提升國內糧食安全及自給率。
三、促進土地改良:農地恢復農用,適地適種提升單位面積收益。
四、增加青農返鄉就業機會:推動農電共構共享雙贏的農業永續思維,落實新農業政策,提高青農就業機會。
五、農業為主、綠能加值:結合農地利用及提升綠能科技農業等多元應用,促進國內農業永續發展。

台糖表示,造林地補助屆期後,將在「農地回歸農用」基礎上,朝「農地加值」方向規劃,而農電共生專區只是其中之一。台糖將盤點造林地屬性、區位及效益等因素後,朝農業、休閒、經濟及綠能專區等多元面向及最佳利用為思考,才能創造農業、綠能及地方經濟多贏局面。

目前台糖樂意聽到地方不反對綠電,只是對產出綠電的作法有疑慮,所以台糖願意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合作,解除地方疑慮,同時台糖強調,身為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是推動國家政策重要之一環,萬巒鄉造林地及農電共生專區目前仍處於規劃階段,絕無媒體報導所稱私下找四家廠商合作之情事。台糖歡迎也感謝各界提出建言,也將秉持最大誠心與各界互動溝通,期能一同打造農業、綠能及地方發展多贏的土地利用模式。



台糖新聞聯絡人:
副總經理(發言人) 顧孝柔 
電話:(06)337-8895,手機:0921-94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