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19 10:05
台灣電力公司

民調關切中火2、3號機運轉 台電:依用電需求適時加入供電行列

點閱數1182
今(19)日公布有關台中電廠議題的民調,台電表示,台電非常重視中部地區民眾的意見以及對空品議題的關切,同時台電也在乎用戶的用電權益,一直努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台電強調,台中電廠2號機與3號機既是符合政府排放標準的「合格機組」,也是因應今夏用電尖峰、滿足民眾用電需求的重要機組。台電將依照用電需求,適時安排這兩部機組加入供電行列。

針對外界關切台中電廠兩部機組能否合法「重啟」,台電強調,這兩部機組去(108)年底曾遭台中市環保局裁罰廢照,但環保署已於今(109)年2月撤銷該違法處分,目前兩部機組回到申請操作許可證展延的狀態,依空氣污染防制法30條第3項「因該機關之審查致許可證期限屆滿前無法完成展延准駁者,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於許可證屆滿後至完成審查期間內,得依原許可證內容設置、操作或使用」,換言之,臺中市環保局未為許可證准駁的決定前,機組可依原條件操作。因此,這兩部機組本來即可適法、隨時加入供電行列,無所謂「合法」、「重啟」的問題。

台電也強調,環保署撤銷台中市環保局裁罰台中電廠違法裁罰後,台電雖依法已可將2號機與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但台電考量用電需求與空品狀況,才會延遲至今。未來隨著氣溫逐漸升高,用電需求大增,全台灣的電力供應,需要台中電廠2號機與3號機加入供電陣容。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投入超過90億元於今(109)年1月已完成第1至4號機之環保改善工程,空氣污染物排放已明顯減少。完成改善後機組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符合臺中市政府現行之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加嚴標準,不但不是部分人士口中的老舊機組,相反的,這四部機組可謂符合排放標準的「合格機組」。

台電進一步說明,近來氣候轉趨炎熱,用電量隨之攀高,本(6)月15日起至17日連續三天打破今年用電量紀錄,17日更創下歷史6月用電量新高。尖峰負載持續增加,預估進入7月酷暑季節後,今夏尖峰用電更可能達到3791萬瓩。為了確保民眾用電權益,台電會努力做好機組維護與調度。而台中電廠第2號與第3號機組便是因應今夏用電尖峰的重要機組。

台電強調,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的空污季,台電為改善空品貢獻心力,透過降載及環保停機等方式,減少調度燃煤機組,優先採用燃氣發電。今年6月進入夏季,由於非空污季,台電自有燃煤機組陸續上線發電,但近期中南部空品仍維持「良好」的綠色燈號,顯見空污來源多元,影響空品因素也相當複雜,包括季節風向與地形均可能為影響因素。台電呼籲,空品議題實應採取全面治理的態度,方可改善。

台電也強調,今年由於通霄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完工送電,供電更趨穩定,10月進入空污季後,台中電廠將執行更嚴格的「擴大自主減煤計畫」,最多運轉機組數從原本承諾的8部減少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超過330萬瓩(相當6部機發電量),與過去8部機約440萬瓩的發電量相較,等於減少2部機組的發電量,為改善空品及環境保護奉獻心力。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法律事務室宋祥正主任
聯絡電話:(02)2366-6289/0928-280-709
E-mail:u615094@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