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29 08:54
智慧財產局

近10年商標案件申請分析與產業發展趨勢

點閱數1339
  智慧局近年來持續提供專利申請數據分析報告,探討國內外產業的專利布局及發展趨勢,深獲各界重視。今年特別參照WIPO IP統計數據中心(WIPO IP Statistics Data Center)每年定期發布「世界智慧財產指標(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簡稱WIPI」的作法,將商標申請所依循的商品服務尼斯分類(Nice Classification),以特定權重計算方式,轉化歸類成十大產業類別(參附表),彙整10年來超過77萬件商標申請案進行資料清理、數據轉換、分類整併、探勘並萃取資訊,並運用「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數據驅動策略(Data-driven strategy)」概念,將龐雜的資料轉化為易於理解的簡明圖表,完成「2010-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報告,同時引用最新版WIPI 2019報告與我國同年度申請案數據資料交互比較,呈現我國與其他國家產業類別比重之異同,作為產業佈局、品牌開發、掌握市場趨勢的參考。


   本次商標申請案件分析報告,將聚焦於產業類別的發展趨勢,並綜整以下重點觀察:


一、近10年來商標申請案皆以「農業食材」產業類別為最多,歷年申請類別總數占比在19.2%~21.6%間。對應WIPO的產業分類來看,「農業食材」產業涵蓋尼斯分類第29~33及43類,即食品、飲料及餐飲住宿等商品及服務,與一般消費民生最為相關;加上商標申請類數約七成為本國人,第43類又是我國人申請次高的類別,整體拉高「農業食材」產業類別的占比,可見國人對餐飲業的品牌創新與創業熱度一直很高。


二、本國人申請案近10年的次大產業別為「商業金融」,對應WIPO的產業分類來看,涵蓋尼斯分類為第35類的批發零售、廣告行銷、代理進出口等商業服務領域以及第36類的金融服務。第35類亦是本國申請案所有類別第1位,由此可見我國零售業等商業活動蓬勃,近年金融服務亦有密集發展趨勢。居第三位的「健康醫事」產業涵蓋第3類及第5類,即美容化粧清潔品與醫藥醫材等商品,亦反映國人對身體健康與美容的重視,帶動相關產業對品牌的申請需求。


三、外國人申請案近10年來的產業類別以「技術研究」居首,歷年申請類別總數占比在16.8.2%~19.3%間,呈現緩步成長趨勢,對應WIPO的產業分類,「技術研究」產業包含尼斯分類第9、38、42及45類,即科技3C設備、通訊傳輸、科學技術研發、法律服務等,而近10年外國申請人以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為前三大,三者申請案占外國商標申請案半數以上,顯示日、美、中等國不僅止於技術研發領域的競逐,在商標屬地主義特性下,更積極進行與專利技術相輔相成的商標申請,台灣是全球電子、資訊和通訊等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也是各國品牌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環。


四、外國人申請案近10年產業類別位列二、三的「健康醫事」及「農業食材」,亦為我國申請人申請占比的第三高及首位,顯示國內前述產業的高消費需求亦吸引外國申請人重視並有進入我國市場投資的意願。


五、商標申請活躍度(trademark filing activity)是較少被討論的指標,為一致評估及對照各國的商標申請強度指標(trademark filing intensity),WIPI取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1000億美元(GDP)以及每單位100萬人口數的商標申請類別數進行比較,該指標雖可作為各國經濟規模與商業發展程度的觀察,惟亦可能反映出申請商標的成本可能抑制了部分需求。以2018年數據觀之,毫無意外,中國近年國內商標申請爆出天量,使其GDP平均及人均類別數二個指標都居首位。我國GDP平均相較世界各國,數值與韓國相當;人均類別數則呈現穩定成長趨勢,數值與荷蘭相當,皆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六、其他以WIPO WIPI 2019(數據為2018年)與各國數據之比較


1.我國申請案類別數10萬9千餘類,列全球第17位。


2.我國註冊案類別數9萬3千餘類,列全球第15位。


3.我國受理的外國申請案,商品服務類別分布占比接近WIPO統計結果(TIPO商品71.2%、服務28.8%;WIPO商品68.9%、服務31.1%)。


4.我國前4大產業類別依序為「技術研究」、「健康醫事」、「農業食材」及「服飾配件」,與WIPO分析各國接受外國申請案的前4大產業類別相同,僅次序略異,顯示全球化浪潮下,各國主力發展的產業日趨相像,大者恆大的趨勢下,跨國企業砸重金積極布局全球市場,中小企業在此衝擊下更需發揮創意來突破困境。


 


 近期全球經貿活動因新冠肺炎而劇烈變化,經濟情勢充滿不確定性,但我國向來不乏經貿活動力及充滿創業熱情的人民,後疫情時期,因應餐飲旅宿及觀光產業的內需市場蓬勃重振,在「農業食材」產業類別上的申請可望持續增長,而防疫成功的表現,也反映出我國近年投注大量資源推動醫療生技產業,輔以上下游製造業的堅實底蘊,成為區域市場甚至全球醫療物資的供應要角,可預見在「健康醫事」產業類別將有非常大的發展機會,也期望相關產業除了以「國家隊」名義拼搏外,並為事前準備與應變彈性,加速自創品牌的腳步。


  歡迎有興趣者連結網頁內容詳閱,透過歷年申請趨勢與近期產業發展,可作為數位新時代產業情勢、品牌發展以及評估市場趨勢的參考指標。


 


 


業務單位:陳冠勳商標審查官


聯絡電話:02-2376-6056 行動電話0905-688599


電子郵件:chen00477@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薛姝華


聯絡電話: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電子郵件:ivy40322@tipo.gov.tw


 


 


 
相關檔案
2010-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
開啟2010-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pdf檔 10.66MB
商標產業類別圖表
開啟商標產業類別圖表.pdf檔 538.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