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30 16:00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金門塔山電廠新機組7月商轉 反應快如「超跑」 年供7千萬度電

點閱數2572
台電金門塔山電廠新機組6月22日完工,將於7月底正式商轉,預估每年可增加供電7000萬度。
金門供電穩啦!屬於小型獨立電力系統的金門,因未與台灣本島電網相連,過去較易受電力突發狀況影響,台電繼5月於夏興電廠啟用全國最大的2 MW (百萬瓦)儲能系統,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22日竣工的塔山電廠9、10號最新機組也已上線供電、預計7月底正式商轉,年增7000萬度電力。台電表示,塔山新機組如加速飛快的「超跑」,具每秒420瓩的快速升降載能力,較既有機組快上近30倍,可即時因應太陽光電與風力等再生能源發電量動態變化,搭配整體智慧電網,讓金門供電再進化。

台電說明,金門2019年用電量約3億度,主要仰賴既有塔山、夏興、麒麟電廠共19部機組,裝置容量9.1萬瓩(91MW)作為基載電力,另有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9MW、風力發電4MW。因應金門電力需求持續增加(近10年增加逾0.5億度),台電2017年以19億元預算推動新設9、10號機發電計畫,購買兩部裝置容量各1.1萬瓩的德製高效率機組,分別於今年1、2月完成機組正式上線的最終試驗「連續96小時試運轉」,現在已可因應金門電力需求接受即時調度,工程6月22日竣工,將於7月底正式商轉,預估每年可增加供電7000萬度,等同供應超過金門一半用戶、約1.8萬個家戶的全年用電量。

台電指出,塔山9、10號新機組發電效率提升至46%,每年可減少316.2公噸二氧化碳排放,以及近150噸油耗,而粒狀污染物(PM)排放濃度實測亦不到法規值的1/5。台電比喻,新機組好比加速極快的「超級跑車」,除可用最低僅3%的低負載運轉(既有機組須維持約50%以上)維持熱機待命,因應金門太陽光電與風電驟減,或遇電力突發狀況時,可隨即發揮每秒420瓩的快速升載能力,確保金門電力系統穩定,較既有機組每秒15瓩快上近30倍,更可減少停電事故發生。

呼應金門作為「智慧低碳示範島」,台電持續推動金門智慧電網,塔山電廠新機組加入後,整合機組發電、用電負載、再生能源發電即時運轉資料的能源管理系統,可扮演關鍵的智慧電廠角色,發揮智慧調度與發電功能。另外,變電站及饋線等電力設備自動智慧化,搭配儲能系統與持續佈建近3萬戶的智慧電表,及環島110公里光纖網路等資通訊建設,讓金門藉由智慧電網串起電力物聯網,將可大幅提升供電穩定度及電力服務品質,更可作為全台推動智慧電網的最佳參考典範。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塔山電廠課長黃志鵬
聯絡電話:(082)323-053#2800/0937-605-589
Email:u891515@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綜合研究所電力室主任許炎豐
聯絡電話:(02)8078-2261/0921-912-066
Email:u630501@taipower.com.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