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17 15:10
工業局

工業局集結臺灣科技產業 推出「科技健身」防疫 7/17-8/9「新現代五項運動會」邀民眾今夏動一動

點閱數1156
今(17)日於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舉辦「新現代五項運動會」啟動典禮
各位玩過最近很夯的Switch「健身環大冒險」了嗎?來「新現代五項運動會」也玩得到!經濟部工業局為推動體感科技產業跨域應用,結合教育部體育署「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今(109)年7月17日至8月9日,假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之南向製菸工廠1樓舉辦「新現代五項運動會」。運動會啟動典禮於博覽會開幕首(17)日下午舉行,由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教育部體育署高俊雄前署長、林哲宏副署長、國體大邱炳坤校長蒞臨致詞,及自行車器材、羽球系統、電競軟體等臺灣廠商代表出席參與。「新現代五項運動會」活動現場規劃了VR飛輪、科技射箭、智能羽球、動捕律動、格鬥電競等五項科技運動競賽項目,並提供上萬元獎金鼓勵民眾來挑戰。
今(109)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與產業受到巨大衝擊,同時也為部分產業帶來潛藏商機,而運動產業即呈現逆勢成長的銷售趨勢。根據資策會MIC研究報告,全球健身市場將自2018年1,086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1,479億美元(成長比率逾36%),其中,全球運動科技市場亦自2018年89億美元預計成長至2024年311億美元(成長比率逾249%)。如此龐大的市場與誘人商機已吸引IT業界的關注與投入,積極將各種體感感測與AR/VR/AI等技術應用於運動領域,以期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隨著國內疫情日漸趨於緩和,為了讓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並振興臺灣運動科技產業發展,工業局於今(109)年7月17日主辦「新現代五項運動會」活動並在下午正式開跑,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於出席啟動典禮時表示,臺灣未來運動產業可強化整合新興科技,提升民眾運動健身之多元性及趣味性,並讓全世界都看見臺灣的運動科技實力。最後也不忘鼓勵大家多加運動,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才能長期抵抗疫情。
現場活動特別邀請今(109)年東京奧運射箭國家代表預定選手林佳恩及魏均珩,與工業局、教育部體育署、國體大及資策會等代表,共同進行一場科技運動競賽對決。「新現代五項運動會」在科技射箭競賽方面,將在競賽弓箭上安裝瞄準軌跡輔助裝置,以全面偵測參賽者預備、拉弓、瞄準、放箭之軌跡穩定度。而在VR飛輪競賽方面,由方陣聯合運用VR技術模擬自行車賽,並整合岱宇國際之飛輪健身器材及宏碁Acer之VR頭戴顯示器,將考驗參賽者騎乘的肌耐力與衝刺爆發力。在智能羽球競賽方面,則是由海量數位工程自行研發生產一體成型內建9軸感測器之羽球拍,透過感應器傳送數據至雲端進行AI演算,結合看板或App即時回饋資訊,以增加運動之互動性。
另外,在格鬥電競競賽方面,是由最近才上架任天堂Switch之《動物之鬪》臺灣獨立開發者-數位卡夫特所開發的格鬥對戰遊戲,現場將考驗參賽者在對戰過程中的運動反應能力。而動捕律動競賽方面,則由優力勁聯(Uniigym)以聲光互動、智能感測、AI辨識為核心,運用動態捕捉及肢動追蹤比對技術,考驗參賽者的律動及協調能力。為了鼓勵民眾踴躍參加活動,主辦單位也祭出了上萬元競賽獎金,邀請民眾於7月17日至8月9日蒞臨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未來2館(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之南向製菸工廠1樓)參加「新現代五項運動會」,一起體驗「科技健身」。本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itsport.official,相關活動資訊請洽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連絡窗口:梁小姐(電話:02-25922681分機330;Email:jenliang@iii.org.tw)。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