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8-11 18:00
中小企業處

「FINDIT:台灣新創募資第一站」促進創新創業籌資 2020早期投資論壇 解密創業圈疫情衝擊與新創獲投概況

點閱數2144
中小企業處舉辦「FINDIT台灣新創募資第一站」成果發表記者會,何晉滄處長(中左)與國聯創投蔡副總經理(中右)、點點滴滴林總經理(右二)等人合影
  「FINDIT:台灣新創募資第一站成果發表記者會」於本(11)日在經濟部舉辦。FINDIT平台期許成為台灣新創募資第一站,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除定期提供新興領域發展及投資趨勢分析,逐步解決新創企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投資者可透過平台尋找潛力優質案源,新創企業亦能透過參與資金媒合會,降低投資者搜尋成本,期能藉由加強新創企業與投資者鏈結,促進新創企業獲投機會。自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計已促成新創企業獲得早期投資金額約20.2億新台幣(共91筆交易),包括扉睿科技、點點滴滴科技及Cocomelody等。

  「國聯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公司」蔡洲灝副總經理於記者會上分享其透過參與每季FINDIT所舉辦之媒合會,尋找潛力優質案源,且會中能進行同業交流,亦曾引薦優質新創企業報名媒合會以尋求下一筆資金;此外,每月收到全球早期資金觀測月報,涵蓋國內外新創及早期投資市場資訊等,有助掌握投資趨勢,對於做投資決策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及訊息來源,近期更成為早期投資聯盟之成員,將與FINDIT平台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新創企業代表「點點滴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作賢總經理則分享FINDIT平台所舉辦的媒合活動,提供其產品「智能觸控投影機」曝光及與早期投資人交流的機會,如藉由一對一閃約活動與投資人對談,能協助修正公司經營方向,且透過平台投資者資料庫也能降低搜尋投資人的成本。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並將於8月26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20年早期投資論壇」,以活絡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雙向互動為初衷,邀請國內早期投資者如:富有經驗的創業投資者、天使投資組織、加速器以及大型企業籌組早期投資聯盟及分享投資經驗,此外活動中亦將發表台灣經濟研究院對台灣新創獲投以及COVID-19對我國創業生態影響等兩大研究成果。希望透過早期投資聯盟的籌組以及趨勢的探索,藉此加速臺灣新創企業取得早期資金與資源並掌握未來! 

  除了提供籌資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為落實總統投資青年政策於8月1日開辦新創、微創優惠貸款,修正「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要點」,並針對貸款金額100萬元以下的融資案,將以從優、從簡、從速三大原則,提供包含五年利息補貼、信用保證最高10成及簡化申貸程序等融資優惠措施。企業如有融資協處需求,可電洽本部中小企業處馬上辦服務中心(0800-056-476)諮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副處長文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謝戎峰  組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343
電子郵件信箱:lfshieh @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