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8-25 17:30
中小企業處

經濟部獎勵「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融資業務績優金融機構及授信經理人」

點閱數1596
信保基金績優經理人與中小企業處何處長(第一排左五)、金管會許副主委(第一排左四)、中小企業處蘇副處長(第一排左三)及信保基金李董事長(第一排左六)合影
  為肯定金融機構及授信經理人積極透過信用保證機制加強對中小企業融資,經濟部於今(109)年8月25日舉行「2020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融資業務績優金融機構及授信經理人頒獎典禮」,由中小企業處何處長晉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許副主任委員永欽及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李耀魁擔任頒獎人,表揚金融機構及授信經理人積極運用信用保證機制對中小企業融資。

  金融機構是信保基金密不可分的合作夥伴,共同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及保證服務,中小信保基金目前與42家金融機構簽約合作,108年提供逾35萬件信用保證,協助企業自金融機構取得融資1.3兆餘元,並透過信用保證機制穩定約139萬個就業機會,對於協助中小企業取得營運資金及促進就業發揮相當大的功效。

  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本次頒獎典禮延後了近半年舉行,但也因此看到了金融機構與信保基金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此次疫情配合政府各項紓困及振興貸款提供優惠保證,已協助逾19.5萬家企業及超過92.9萬名勞工取得銀行低利貸款逾7,600億元,有效紓緩疫情衝擊,蓄積抗疫實力。

  信保的機制與功能有賴金融機構好夥伴充分配合,才能為中小企業提供實質的融資助益,今年共頒發7大項,計有48個金融機構及授信經理人獲得殊榮。「信保金質獎」是鼓勵金融機構加強辦理中小企業融資並兼顧授信品質,另有「促進政策推動獎」、「批保卓越獎」、「新創事業相挺獎」、「協助區域發展獎」、「微型事業相挺獎」及「直保績優獎」等6項特別獎,鼓勵金融機構積極推廣信保業務。

  何處長表示對於得獎的金融機構,由中小信保基金提供獎勵措施,「信保金質獎」的得獎金融機構可以獲得對於其移送保證的企業,額外的保證融資額度,前兩名融資額度3千萬元,第3至5名融資額度1千萬元,保證成數8成;「批保卓越獎」得獎金融機構為企業移送的信用保證,保證手續費率由0.3%減少為0.2%,「微型事業相挺獎」的得獎金融機構則是可以獲得對於其移送保證的企業,額外的1千萬元保證融資額度,保證成數最高9成,期以較高的保證成數及優惠的保證手續費,分別鼓勵優質金融機構送保及移送批保企業得以適用較低的保證費率。

  頒獎典禮中播放5家保證企業分享感言影片,包含大光長榮機械(股) 公司、尚洪(股)公司、路易莎職人咖啡(股)公司、台邑餐飲(有) 公司及瓜瓜園企業(股)公司等,分別在精密機械、專業油墨阻劑、咖啡加工製造、團膳供應及健康地瓜產銷等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企業主表示透過中小信保基金提供信用保證,提高了金融機構的承貸意願,感謝金融機構與中小信保基金對企業的融資協助,讓企業得以專注在強化產品及服務,全力打拼,創造多贏。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副處長文玲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財務融通組謝組長戎峰
辦公室電話:02-2366-2343
電子郵件信箱:lfshieh@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