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13 12:09
水利署

水利署舉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暨防汛護水志工區域聯防演練 提升防救災能量

點閱數1096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暨防汛護水志工區域聯防演練-署長致詞
       為提升防汛能量,經濟部水利署整合現有民間力量,今(13)日於臺中市烏日區前竹活動中心舉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暨防汛護水志工區域聯防演練」。由致力於社區聯合防災,同時也是水利署防災種子社區的臺中市烏日區前竹里帶領湖日里、光明里、仁德里等鄰近的社區,進行社區區域聯防演練示範,透過共同成立社區應變中心,結合四里防災資源建立合作模式;並與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三大隊合作,連結志工巡查,整合上下游降雨資訊,提升災害掌握之即時性,將自救、互救的單位從個別社區提升至群體社區,強化自主防災能量。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臺中市政府長年對水利防災的議題非常重視,每年在水利署的評鑑中,臺中市政府和轄內社區表現亮眼,其中前竹里更是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指標型種子社區。此次實際演練,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與防汛護水志工建立共同應變中心的合作模式,將強化區域間的防汛能力,使社區及志工在面對水患時,能更有自助互救能力,讓資訊的傳遞更方便、更即時。演練過程也將製作成示範性宣導影片,提供其他社區和機構在未來防汛與合作上的參考並將防災能量擴及尚未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的社區,共同提升全民防災意識。

 

      水利署長期培育民間自主防災夥伴,其中最重要的兩個組織,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與防汛護水志工。目前針對全台易淹水地區輔導成立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共有514處,社區透过組織、教育訓練、演習演練等過程,培養具自主防災能力的隊員,於颱風豪雨事件中進行預警、巡視、通報、疏散、復原等動作,減少災害對社區帶來的衝擊,加快社區復原的腳步。防汛護水志工共計10個大隊,112支分隊,約1,600人分散全國各地協助巡視、通報、撤離等工作,並將災情回報水利署掌握各地河川溪流的狀況。

 

      本次演練參演單位,包括烏日區公所、臺中市烏日區前竹里防汛守護隊、臺中市烏日區湖日里防汛守護隊、臺中市烏日區光明里防汛守護隊、臺中市烏日區仁德里守望相助隊、第三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第三大隊與山海屯救援協會。情境設定為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警報,透過模擬實際可能發生之情況,演練過程包含防汛志工巡視大里溪、水患社區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災前的預防性疏散撤離、架設防水擋板,以及調度沙包、小型抽水機等防汛資源,最後藉由社區向各單位回報災情與狀況,協助災害應變中心掌握即時資訊。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 林益生

e-mail :A68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