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18 17:05
投資業務處

骨科「達文西」機器人「炳碩生醫」擴大投資 打造高階生醫產業聚落

點閱數250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8)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9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41億元,包括炳碩生醫、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皇華材料科技、富利康科技、銘安科技、信富紡織、源潤豐鑄造、國合科技及油順精密。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57次聯審,通過37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591億元,帶來15,595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660家企業投資約1兆1,137億元,預估創造93,34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8家企業排隊待審。

炳碩生醫專注於手術機器人系統開發,掌握軟體、演算法、機電控制等核心技術,期間獲得多項政府計畫肯定,如國發基金天使計畫、竹科研發精進計畫、經濟部A+企業研發淬鍊計畫等,更在今年五月完成A 輪募資,此次募資獲得國內外專業投資人的青睞。包含「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主導性投資人「台杉水牛二號基金」、美國矽谷「TRANSLINK CAPITAL」及原始股東皆看好炳碩生醫的發展潛力。為推動主產品「智慧型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商品化,炳碩計劃未來五年內招募40名以上本國員工,斥資近4億元在新竹竹北生醫園區建置GMP廠房,打造智慧化產線,並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合作,累積手術成功案例,建立品牌信賴度,以利爭取國際大廠合作與授權,布局歐美及亞洲地區高階醫療市場。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專業製造具有創新、國際競爭性且符合醫療需求之高階醫療器材產品,如脊椎融合手術產品、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手術及骨水泥產品等。目前已取得GMP以及 IOS13485之認證,可外銷至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等地。為因應未來市場需求,計劃招聘多名本國生醫人才,擴大投資金額,在新竹竹北生醫園區,興建廠房與辦公大樓,同時導入智慧化精密加工設備,開發符合需求之醫療產品,期許未來打入東南亞與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擴大海外通路。

皇華材料科技公司創立以來自行研發煉鋼及鑄造產業所需要全方位的產品,提供符合國際化環保需求及工業4.0智慧型自動化產業設備,立足臺灣,銷售國際。公司經營策略除了自行研發,並積極和國際知名廠商技術合作,一則拓展產品的多元化,二則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儲備國際競爭能量。由於原有大發廠房已不敷使用,計劃斥資近3億元,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興建三廠及研發大樓,將現有設備進行智慧化升級與改善,同時致力於研發及技術提升,期望未來在國際市場上能與全球前五大製造商抗衡,打響臺灣製造品牌與口碑。

富利康科技採用最新的陶纖過濾技術,致力於減少工業燃燒之空氣污染,去除有害物質及高溫製程粉體回收,代表革命性產品有陶瓷纖維濾管、低溫觸媒陶瓷纖維濾管等,銷售遍及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為擴大應用行業與因應環保趨勢,計劃招募147名本國員工,斥資逾5億元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增建第二座生產基地,同時導入MES與CPS生產系統,精進製程管理,使產品貢獻於汙染源排放防治及滿足各國政府日趨嚴謹的環保規定。

銘安科技專注於研發、生產、及銷售100%生物可分解高分子原料粒、改性混練材料及各種完全可分解、可堆肥化、短效性回收不易的日常用品,如包裝用膜袋製品;射出類產品:餐具、牙刷、棉花棒、牙線棒及包裝容器;紙張押出淋膜紙製品:一次性餐盒、紙杯、包裝用薄紙;押出類產品:吸管及平板吸塑容器;各式發泡類產品:發泡容器、漁業保溫箱、緩衝墊等項目,同時也自行研發上述產品之加工設備以整廠輸出方式供客戶使用,也是臺灣唯一開發及生產環保生物可分解發泡材料的公司,已取得歐、美、中國大陸與國內的發明專利,且所有產品皆獲得國內外知名公司可堆肥之認證。由於各國開始實施限塑政策,各廠商積極尋找替代傳統塑材之產品,使得生物可分解產品供不應求,為此計劃斥資近8億元,在雲林虎尾廠房導入智慧化產線,同時設立綠色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綜合示範工廠,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營造永續產業,將提供國內80個就業機會。

信富紡織主要經營原料紗買賣、代工染整、產業紡織品、家飾用布、戶外運動用布及安全防護用布等,成功打入醫療、產業用紡織品市場,提供醫療床、航太及航空救生衣之用布。為因應市場客製化需求,及提高競爭力,計劃斥資近3億元,在臺中清水興建廠房,並走向自動化、智慧製造的生產模式,提供更高規格的品質控管,耕耘高附加價值之布料,期望成為亞洲安全防護用布最大供應商,將為國內創造6個就業機會。

源潤豐鑄主要生產工具機用鑄件、產業機械、電動車產業、大型能源鑄件,經營策略由早期低門檻市場轉型至高階市場,如風力發電設備零組件、水力發電、航太加工機及高階工具機等,更打入風電Tier1之供應鏈,取得Siemens Gamesa供應廠資格,多項產品外銷至歐美市場。為因應未來市場需求,計劃招募91名國內員工,斥資近6億元,在臺中神岡區興建廠房,並導入兩大造模及熔解智慧化系統設備,未來將以一條龍模式服務顧客,全力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以及工具機產業。

國合科技為全球化工具機整合型公司,營業項目為高精密智慧機械、機械零件、工具機等製造,與瑞士Schaublin Machines SA 及Tschudin AG公司為策略合作伙伴,開發適用於航太、汽車精密產業之設備,外銷佔比逐年上升,其中以中國大陸、瑞士、土耳其為市場大宗。為持續拓展國際市場,計劃斥資近3億元,在彰化鹿港興建廠房,同時導入PMS、DCS、生產資訊及倉儲管理等系統,邁向智慧製造,讓世界舞台看見臺灣製造實力,將為國內增加14個工作機會。

油順精密專注在流體傳動系統組件已超過35年,產品可運用於工程車輛、醫療、工具機、農業等產業,以自有品牌「ASHUN」行銷市場,外銷比例高達70%。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以及預估新產品阻尼器實驗室TAF驗證完成後市場需求可期,計劃招聘國內員工60名,擴大投入逾8億元,在臺中中部科學園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持續拓展美國、歐洲、澳洲、東南亞等市場版圖,強化全球品牌知名度。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