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4 15:48
中小企業處

中小企業處鼓舞臺灣企業參與新創,跨界創新已為後疫時代產業發展關鍵

點閱數1239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20創業生態論壇」熱烈開場,邀集跨領域產業代表共同探討臺灣創育產業的發展與創新思維.jpg
         中小企業處鼓舞臺灣企業參與新創
         跨界創新已為後疫時代產業發展關鍵

  面臨數位轉型的衝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看見各產業創新轉型的需求,於今(24)日舉行「2020創業生態論壇」,與資策會攜手合作發布《2020臺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從「企業創新」、「創業投資」、「新創培育」三個角度,剖析臺灣創育生態圈樣貌、現況與發展,並探討「企業參與新創(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 CSE)」之案例及趨勢,藉此作為中大企業投入臺灣創育產業、數位轉型的參考與指引,並邀請資策會、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臺灣微軟、矽谷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pei、Taiwan Startup Institute創業加速器、研華科技、行動貝果、佳世達、益欣資訊、慧友電子與耐能智慧等各界專家深度對談,期盼藉由知識與經驗的分享,促進臺灣企業與新創跨界對話,帶動CSE風氣,進而促進臺灣整體產業轉型與升級。

         全球疫情、中美貿易戰夾擊 正是臺灣企業參與新創好時機

  為能協助企業尋找後疫時期的翻轉途徑、提升臺灣企業對於創育生態體系的認知及降低企業參與新創之門檻,中小企業處與資策會於今(24)日舉辦「2020創業生態論壇」,首度公開發表《2020臺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為活動揭開序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於會上提到:「中小企業處希望能結合跨部會與民間的能量,一起為臺灣打造一個友善事業發展與投資的環境。疫情影響全球,促使全球產業與經濟局勢進入重新洗牌階段,企業的營運模式、科技投資,甚至是數位轉型模式都有所差異,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小企業處期能透過政策引導,積極協助臺灣企業參與新創,讓企業有更多資源布局下一個世代的創新發展。最壞的時刻,卻是激發臺灣產業新動能的好時機!」

  論壇活動邀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臺灣微軟、SparkLabs Taipei、Taiwan Startup Institute等跨界代表,探討臺灣創新創業生態圈的發展動態及未來成長趨勢,從專家觀點可見臺灣創育價值鏈的相關業態從過去單點經營、獨自運作,逐漸轉變以創新創業為核心、充分鏈結彼此資源的生態體系,顯見我國創育生態逐漸成熟,也做足迎接更多海外新創來臺落地發展的準備。活動下半場則邀請研華科技與行動貝果、佳世達與益欣資訊、慧友電子與耐能智慧等三組成功實踐「企業參與新創」的亮點案例登台,分享【創新商模x智慧零售】、【產業聯盟x數位轉型】、【AI商模x智慧安防】等寶貴的實戰經驗,從中解析成功合作關鍵在於彼此必須具備「開放的心態」、「對等的夥伴關係」、「在商言商的基準」,雖企業與新創來自不同背景,擁有不同思考模式及優勢,一旦開啟合作關係時便需要給予雙方彈性及尊重,才能在溝通過程更為順利,並且本著CSE的互惠精神,在合作各階段以POC付費、實質訂單等適度的資金支持,讓企業借重新創事業的技術與創新能力,同時新創事業獲得更穩固的資源和發展機會,進而達到雙贏的局面。

         扎根臺灣 放眼國際

  中小企業處將持續關注臺灣創新創業生態的發展,並鏈結產、政、學、研等跨界資源,持續活絡我國創育產業之活水,並引導臺灣傳產、中小企業透過業務合作、參與加速器專案、策略投資、合併收購等多元方式進行外部創新,並從企業內部進行垂直與橫向、甚至是跨領域的整合及創新,讓臺灣企業締造新的產業價值、保有永續發展的競爭力,以在全球供應鏈上站穩腳步,締造新一波的產業典範。
  《2020臺灣創育產業關鍵報告》下載地址:https://edm.bnext.com.tw/annual_report_2020/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聯絡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 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曾科長馨儀
聯絡電話:02-2366-2257
電子郵件信箱: thy@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