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6 14:13
能源局

國內供電維持在供電穩定的綠燈,政府同時持續強化天然氣輸儲能量

點閱數721
國內供電維持在供電穩定的綠燈,政府同時持續強化天然氣輸儲能量
有關今(26)日媒體報導指出天然氣供應不穩及未來可能缺電議題,經濟部表示,台灣電力系統備轉容量率從2016年5月31日只有1.54%,而至2019年6月後維持在綠燈,即備轉容量率已達10%,約相當有4部大型燃氣機組可隨時提供電力,顯示用電情況已大幅改善。在長期規劃上,定期滾動檢討電力供給需求變化情形,並依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低碳燃氣機組設置,以達成再生能源占比20%,燃氣發電50%目標,另在天然氣供應上,亦規劃擴增接收站及輸儲設備,並持續分散天然氣進口來源及提升安全存量,確保天然氣穩定供應。

經濟部強調,已多次說明我國如何確保供電穩定、開發新電源,並且加強氣源穩定的做法,近年來已陸續完成林口、大林及通霄燃氣新機組加入供電,另外大潭、興達及台中增建燃氣機組計畫亦陸續開始施工,同時,為了確保燃氣機組氣源穩定,已規劃擴增接收站及輸儲設備,天然氣供應能力將逐年提升可滿足用氣需求,目前各項計畫均正進行中。

經濟部指出,在分散天然氣進口來源上,在中東氣源部分,進口占比更於4年間由47%減為29%,另天然氣進口國已自2015年11國增至2019年包括美國在內的16國(全球LNG出口國僅21國)。分散進口國,除了有效降低風險外,也增闢運輸路線,強化進口安全。此外,政府也提升儲槽容積及安全存量天數,儲槽容積將由現行至少15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24天;安全存量由現行至少7天,至2027年提升到至少14天,可確保天然氣供氣更穩定、安全。

經濟部指出,考量未來,因我國受疫情影響不大,業者在國內的投資力度持續加大下,用電需求勢必增加,因此,在長期電力供需規劃的衡量上,無論機組商轉排程、氣源供應,均定期滾動檢討需求變化情形;政府會考慮未來的用電需求,也會兼顧環境保護,並在專業的考量下,選擇最佳最可行的方法。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