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8 09:30
中小企業處

突破疫情阻隔,線上媒合會促進中小企業台日合作

點閱數911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9月25日與日本福井商工會議所共同舉辦「台日創新技術媒合交流會」,以視訊會議搭配口譯服務的方式、安排多組別進行一對一媒合洽談。本次活動共有10家日本技術型企業與20多家台灣企業透過連線同步進行商洽交流,共計促成46次媒合。

  台灣與鄰國日本,無論在歷史文化及產業發展上,都有著深厚的情誼與淵源。日本企業注重核心技術與質感細節的職人精神和文化特質,台灣則是在科技應用、量產能力,創意發想及市場拓銷上具有優勢,彼此合作將互補互利、突破新局,開創驚人的全球商機。

  福井地區位於日本海側,以金屬表面處理、機械設備製造及尖端精密加工領域聞名世界,參加此次媒合活動的企業,在各自專注領域皆有獨特之技藝專才:豐實精工專精於冷電鍍加工、客製化機械設備的設計開發;研製特殊精密金屬零件大廠福井鋲螺,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醫療與電子用品中;Yamauchi Matex的鈦金屬精密加工技術堪稱業界翹楚,可因應各種產品需求;武生特殊鋼材累積數代異質金屬接合經驗,並開發出獨特的刀具產品;擁有110年歷史的興和江守為專業貿易商社,希望在台灣尋得光學、傳感器、電池等優質技術產品。還有專業開發金屬毛邊處理藥劑的北陸濾化、能夠在各種軟硬材質上進行低溫離子鍍膜加工的NCC,以及成功開發創新木料防腐技術的Marvel Corporation等。

  主辦單位也邀請鑽研高階自駕系統、入選東京奧運國際場域展示的ZMP公司,介紹最新型的無人搬運系統,展示智慧物流的技術。以及E-thermo Gentek公司,該公司整合了溫度差發電模組、電源轉換器及獨家功率元件晶片,是日本智慧能源領域的新銳企業。

  在台灣方面,包括創新研究獎企業精浚科技、在航太領域表現出色的台灣懷霖工業、高品質模具設計開發製造商亨將精密工業、專營五金零組件外銷的台灣向大企業等,各領域的廠商代表與日方進行商洽交流,後續也將持續提供協助與支援,促成台日多元合作。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2011年起推動「台日中小企業合作交流」業務,藉由兩國政府與工商資源網絡機構的合作,建構中小企業雙向互動暢通管道,迄今已辦理超過50場媒合會,促成300家以上的日本企業與國內企業洽談逾2千次,成功合作案例達70件以上。更多的商機媒合活動與分享,歡迎留意「中小企業商機媒合整合服務網」(https://technomart.moeasmea.gov.tw/)所公布的相關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副處長文玲
聯絡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