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9 19:05
水利署

石工技藝培訓傳承 青年返鄉地方創生

點閱數1002
石工技藝培訓傳承-水利署辦理「水利工程石工工法技術培訓」計畫,宣導及推廣友善
   我國水利工程歷史發展悠久,然面對人口逐漸老化、從業人口下降、施工環境嚴峻加上工法傳承不易,工班凋零成為未來必須面臨的一大課題,尤其以石工工程,因施工技術艱難且需長期曝曬,更應注重未來人才養成及培訓,因此經濟部水利署本年度辦理「水利工程石工工法技術培訓」計畫,除了宣導及推廣友善之近自然工法,更著重於技藝的傳承及鼓勵青年投入返鄉創生。

  目前已辦理4場次之工作坊,邀臺灣設計研究院、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在地社區協會等,協助社區與地方政府搭起合作橋梁,讓社區得以順利發展。預計再辦理4場次專業技能之實務教育訓練,將邀請資深工匠推動石工技藝之培訓與傳承。

  本(29)日活動為首場實務訓練,於花蓮縣吉安鄉本署第九河川局木瓜溪場域舉行,特別邀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徐銘謙副執行長、榮譽步道師林先朝等優秀講師,進行手作步道施作要領培訓,人員參加相當踴躍,參與學員包含各地營造廠工班、有興趣投入石工工作的在地民眾,及本署相關同仁,課程中步道協會表示過去多以施作山林步道為主,本次很榮幸為水利署規劃適合河川生態使用之手作步道課程,希望民眾與機關多認識此自然工法。後續本計畫將再於第四河川局、第三河川局及高雄旗山國小等場域辦理蛇籠、箱型石籠、砌石護岸及縮尺模型培訓之實務訓練。

  水利工程使用蛇籠、箱籠、砌塊石護岸及手作步道等為就地取材之環境友善工法,藉由石工技藝培訓傳承,結合社區聚落特色,找出地方創生契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引導優秀青年返鄉。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副組長張朝恭
聯絡電話:04-22501269    行動電話:0916967237
電子郵件信箱:a650020@wr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