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05 16:47
台灣電力公司

媒體評論台電同仁核四資產處理「作假帳」 台電表示抗議

點閱數728
有關媒體評論稱核四資產處理「作假帳」,台電今(5)日指出,這對辛苦的台電同仁是極大的污衊,台電表達嚴正抗議。台電是國營事業,當然應該接受社會及媒體監督,也能夠理解政策選擇帶來的各種論辯,但不能以無中生有的方式抹黑,台電公司必須嚴正表示立場,捍衛同仁。

台電表示,媒體稱核四的資產處理是「作假帳」,事實上,核四目前處於資產維護管理階段,每年均編列預算進行資產維護。台電也將追求核四資產價值極大化,充分且妥善利用廠區相關設備或資產。未來如果政府指示處理核四資產,台電也將依據國際會計準則認列辦理,沒有「作假帳」的問題。

台電指出,該篇評論其他的錯誤也相當多。例如,該媒體稱政府推動非核,核電減少後,全台各電廠增加火電機組,尤其燃燒生煤,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但事實上,2016年後所新增的五部新的燃煤機組,是大林與林口的舊燃煤機組除役,改為更低污染超超臨界機組,相關的新電源開發計畫,從規劃、環評到商轉,歷時都超過10年,跟目前核電達到年限後如期除役沒有關係。

此外,台電也要強調,針對現有的燃煤機組,台電公司在去(108)年苗栗通霄電廠161kV輸電線路完工升級、今(109)年通霄電廠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完工送電之後,更能夠在供電無虞情況下,也為改善空氣品質貢獻。以台中電廠為例,台電以史上最大的減煤量,減了近600萬噸,空污排放量5年來已減少超過5成,連台中市盧秀燕市長都發臉書肯定空氣變好,改善空品有效果。

台電進一步說明,未來規劃新增機組也將以燃氣為主。台電指出,主要是舊有燃煤或燃油機組已運轉多時,考量未來經濟發展及民生用電需求、民眾對環境保護與空氣品質的期待,台電將以新增燃氣機組代替,舊有燃煤、燃油機組將予除役或轉為備用,一方面維持供電穩定,另一方面也對友善環境有所貢獻。

台電表示,台電作為國家能源政策的執行單位,一直以負責任的態度,配合執行政府的能源政策,並以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為己任。台電會全力以赴,為全民提供穩定、乾淨的電力。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會計處吳永城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50/0958-891-220
Email:u568244@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發電處 許永輝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094/0972-140-603
Email:u88078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源開發處 林武煌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850/0963-841-685
Email:u06420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