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08 16: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我國零售及餐飲業之情勢)

點閱數1175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我國零售及餐飲業之情勢)
一、國外經濟
  各國陸續鬆綁封鎖措施,全球景氣由谷底逐步回溫,主要國家經濟指標持續緩慢回升,惟近期部分國家疫情反覆,加上美中貿易與科技爭端,均牽動全球經濟復甦步調,IHS Markit 及OECD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各衰退4.8%、4.5%,明年可望在生產、消費活動回復下恢復成長,各成長4.3%、5.0%。

二、國內經濟
  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暢旺,5G通訊、宅經濟、遠距應用相關產品需求熱度不減,帶動9月我國出口年增9.4%,8月製造業生產分別年增5.3%。民間消費方面,在政府推出振興方案及業者強力促銷帶動下,國人之消費意願大增,帶動8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各增8.2%、2.0%。
  展望未來,在科技產業支撐和政府振興方案帶動下,我國出口、生產及民間消費之動能可望漸次增溫,下半年國內景氣將逐漸回升,惟全球疫情控制未見明朗,美中貿易及科技衝突未歇,恐抑制部分成長動能。

三、專題:後疫情時期我國零售及餐飲業之情勢
1.我國零售業營業額呈V型快速復甦:今年5月起國內疫情趨緩,6月擴大解封,消費人潮逐漸回流,加上邊境管制,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零售業營業額逐漸增加,7月在政府推出振興方案及業者強力促銷帶動下,年增2.8%,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8月續升8.2%。
2.零售業受損產業復甦兩樣情:
(1)已呈正成長之受損產業:人潮逐漸回流,加上業者搭配政府振興方案推出強力促銷活動,致原深受疫情衝擊之百貨公司、藥粧業、布疋服飾品業及家庭器具業等4個產業,營收逐漸增溫。
(2)減幅縮小之受損產業:與國際觀光客關連性高的業者仍受衝擊,惟安心國旅啟動,抵銷部分減幅,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其他專賣零售業之營收減幅已明顯收斂。另燃料零售業因汽柴油價格較上年同月下跌,營業額仍為負成長。
(3)受惠產業:超市、量販店、電子購物及郵購業、便利商店等因展店、促銷活動及生活型態改變下,營收續成長。而文教育樂業因疫情帶動在家娛樂用品、室內健身器材及自行車等需求激增,8月營收年增26.7%,連續4個月雙位數成長。
(4)營收起伏之產業:食品飲料及菸草業、資通訊及家電設備業、汽機車業等3產業,因受多重因素交互影響,造成營收起伏波動。
3.餐飲業營業額已呈正成長:在政府振興方案與業者促銷下,加上國旅帶動,餐飲業於7月轉呈正成長,8月續增2.0%。惟各國持續邊境管制,衝擊空廚營收,外燴及團膳承包業仍呈負成長。
4.我國零售及餐飲業表現優於其他各國:各國自5月起陸續解除管制,加上定額補助金發放,帶動消費動能逐步回升。我國因疫情控制得宜,致零售及餐飲業表現優於其他各國。
5.各國網購市場高度成長:隨全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加上疫情助長宅經濟發酵,帶動網路銷售業績大幅提升,我國及美國、南韓網路銷售額近年皆以兩位數增幅快速成長。
6.數位轉型成為零售及餐飲商的重大策略:疫情爆發後,「居家娛樂」及「遠距辦公」興起,對零售及餐飲產業帶來巨大的衝擊。業者為因應疫情,推動數位轉型,以帶動業績持續成長,而經濟部亦積極輔導業者上架電商及外送服務,與業者同心協力一同提升數位轉型的速度。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專門委員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24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我國零售及餐飲業之情勢)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我國零售及餐飲業之情勢).pdf檔 2.89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