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09 13:42
水利署

經濟部王部長視察石門水庫 要求做好水情管控、積極抗旱

點閱數1005
經濟部王部長視察石門水庫 要求做好水情管控、積極抗旱
  國慶連假第一天,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在曾文生次長及水利署賴建信署長陪同下,與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聯袂視察石門水庫,並慰勉北區水資源局第一線抗旱調度人員的辛勞。王部長表示,今年氣候異常,為1964 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造成水庫集水區降雨偏低,經濟部已提前部署於10月1日成立旱災應變小組。在各供水單位共同努力跨區調度及管控節約下,節省水量已超過2.8億噸,水庫清淤更完成1222萬立方公尺的歷史新高,幾乎為歷年清淤量的2倍。特別是石門水庫為北部重要供水樞紐,已完成255萬的清淤以維持水庫容量,並透過板新二期計畫由新店溪每天調度支援72萬噸水量,讓石門水庫滿足桃園地區用水需求,確保北部地區產業及民生用水無虞。

  經濟部水利署統計今年全台6到9月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達歷史平均值2~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創歷史新低紀錄,水利署自7月13日起即提前部署加強跨區調度及管控。北區水資源局簡報指出,現石門水庫蓄水量約8,700萬噸,確實較歷史同期明顯偏低,已持續加強日日監看滾動檢討管控水庫出水總量。桃園市鄭文燦市長說明市政府將全力配合中央調度,目前已完成抗旱水井整備並希望透過利用埤塘水源方式做為緊急應變措施。也期待審慎且明快的決定桃園及石門灌區因應措施。

  降雨在天、用水在人,政府會繼續做好水情控管、水庫清淤及備援水井等工作,王部長更希望大家一起省水,珍惜珍貴的水資源!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北區水資源局 副局長 郭耀程
e-mail :a620020.kuo @wranb.gov.tw
辦公室電話:(03)4712236    行動電話:0912255611